省经信厅关于公布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印发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

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19年,省经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突出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一)增强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坚持党组对法治经信工作的领导。积极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通过加强厅党组集体学法、经信领域立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议等举措,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经信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年厅领导集体审议超过50次,覆盖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政策、规范性文件等内容。二是坚持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全年组织起草修订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信用红黑名单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10项制度,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体系。三是坚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业务培训实现三个突破:培训人员首次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经信局,首次通过钉钉群现场直播受惠近500人,首次覆盖了无线电管理、新型墙体材料监管两支执法队伍。公务员三年普法轮训计划圆满完成。全厅行政执法证持有率从2018年的77.2%提升到96%。四是坚持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宪法》和经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301名执法证持有人员发放《宪法》和法律知识读本。制定实施宣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责任分工方案,通过公众微信号、门户网站、“口袋书”等多种形式提升宣传贯彻成效。以厅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经信报告会等形式组织法制讲座4场。

(二)强化管理效能,推进依法行政基础工作。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制造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列入省经信厅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执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管理。全年审核各类规范性文件10个,没有发现“应审未审”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公平竞争专项督查。审查修改标的10万元以上合同25件,确保合同全面履行。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全年参与处理涉法涉诉及信访案件近30起,有效防范各类法律和经济风险。

(三)强化监管效能,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一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无线电、监控化学品、新墙材等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标准化、公开化。健全全省经信系统法制审核机构和审核人员,压实地方法制审查责任。组织开展无线电系统执法演练。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管。梳理无线电、盐业等6大领域28项执法监管事项,形成省市县三级一张清单,并全部入库实现“网上管”。认领、映射、编制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并全部录入国家监管事项平台。全面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单、两库、一细则”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全年完成专项检查“掌上执法”2000多次,“双随机”抽查执法对象133个。三是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无线电、盐业、监控化学品、新墙材等四个领域许可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建立新型监管体系,推进许可事项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四是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监控化学品、新墙材领域行政处罚裁量事项9项。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发生。

(四)强化服务效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高质量完成“最多跑一次”四大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的即办率由2018年的0提高到36.6%,承诺办理时限压缩比由40%提高到70%,“零次跑”“掌上办”“网上办”“材料电子化”分别从0、0、40%、60%,全部提高到100%,所有指标实现全国同系统领跑。5个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全部接入“浙政钉”实现“网上办”。“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等6项指标实现100%。“证照分离”改革力度远大于国家工信部,有效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转变。

二、存在问题

    一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发展形势与工作要求下,依法行政工作任重道远,制定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意识和适应“互联网+”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掌上执法”装备亟需提升。二是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力度、范围、内容还需进一步强化,宣传方式仍待创新。三是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省经信厅现阶段执法队伍力量配备与执法任务不匹配,难以适应不断提升的依法行政工作要求。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省经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坚持全面依法履责。持续加强厅党组对法治经信建设的领导,制订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落实厅领导集体学法和集体审议重大事项制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大事、谋发展、谋长远,不断提升经信领域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举措。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依法公开政务信息。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加快推动《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出台。健全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机制,提高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政策咨询等重要事项上的参与度以及在涉法政务事务中参谋作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推进执法规范透明。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掌上执法”,落实好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宪法》和经信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全省经信系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