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富阳洞桥:协力共助小微企业复工

发布日期:2020-03-19 16:4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最近,在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组团联村干部的帮助下,杭州宝莲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原来,该公司有位骨干技术员是江苏人,需要乘坐客车返回洞桥。但其租住房子的房东担心他在旅途上有风险,不同意他回来。如果没有这位骨干技术员,这家企业复工也开展不了工作。镇联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抚房东情绪,一边协调专车,将技术员接回了洞桥。

2月15日,洞桥镇178家小微企业同日一次性全面复工。截至目前,产能已全面恢复。这背后,离不开洞桥镇党员干部的努力。

针对小微企业分布散、数量多、免“疫”差的特点,复工复产初期,洞桥镇统筹人力、物力资源,打造小微企业资源同享、服务同步、战“疫”同心的“三同”抱团复产模式,做到一条龙全链服务、一次性同日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必备的防疫物资紧缺成为小微企业普遍遇到的难题。为此,镇防疫指挥部充分协调,发挥村企联动作用,最大限度整合现有口罩等防疫物资,共享购买渠道,兜底解决企业复工物资。目前已下发口罩4500只、测温仪13个。

同时,洞桥镇分片筹建3支消杀小分队,为小微企业提供“定时、定点、定标”的消杀服务。镇防疫指挥部还通过协调,将镇集中观察点作为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备用观察点。

为解决人力资源缺乏问题,洞桥镇在全镇辖区范围内分网格摸排因疫情暂未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建立信息库,与企业所需员工进行匹配,并协助企业上门动员。目前已为富阳市三溪电器配件厂等39家企业招募员工76人,实现人力资源同享,有效缓解了部分外地员工不能及时到岗造成的问题。

为助力企业快速复工,洞桥镇服务同步。复工前夕,洞桥镇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在联村大网格基础上,细分支部网格42个,每个网格实行“联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包干模式。根据镇党委统一安排,2月14日,42个网格同步推进,集中开展“线上申报+线下审核”“健康码安装+电子通行证办理”,营造快速复工氛围,凝聚快速复工力量。当天,全镇178家小微企业全部完成复工审核,并于次日全面复工。

复工后,每周二被指定为“企业服务日”,组团联村干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并帮助解决。连日来,洞桥镇政府已切实为17家企业提供包车接送技术骨干、帮助协调物流通行等方面服务23次。

此外,镇防疫指挥部与小微企业防疫同心,通过“两规范、两承诺”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联合企业主共同制定落实“一企一策”防疫方案。借助两新党组织和村监会力量,筹建“督查小分队”,每天对标个性化防疫标准,随机抽查落实情况。

洞桥镇纪委、监察办牵头组建的企业复工防疫微信群,定时发布督查“红黑榜”通报,营造良性竞争氛围。杭州富阳旭铭机械有限公司连续两次因员工口罩佩戴不标准、测温记录不完整被列入黑榜警示。得知情况后,一直在外的该企业负责人连夜驱车赶回,亲自对照通报,“盯人、盯岗、盯点”落实整改,此后,该企业一直名列红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