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省经信厅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发布日期:2020-03-18 18:40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16日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营造氛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注入强劲动力,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陈金彪、冯飞、熊建平、李学忠、朱从玖、高兴夫、陈铁雄,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浙江组成员代表在主会场出席。徐旭代表省经信厅和全省经信系统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 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表态发言。

徐旭在大会上表态发言

     徐旭在表态发言中指出,近几年,全省经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纵深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增效。2019年,全省工业经济总量、数字经济规模、亩均效益、企业减负降本等均居全国前列。今年初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制造经受了大考,为防疫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鍵时期,今天,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全省经信系统将聚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制造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围绕数字产业化,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壮大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网络通信等基础产业,布局区块链、量子信息等前沿产业。

● 围绕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互联网+”“5G+”“智能+”“机器人+”,建设“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

● 围绕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今年建成5万个5G基站。

 

坚定不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 聚力创新驱动,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度,出台首台(套)提升政策措施,加快研发、推广、应用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

● 聚力产业基础再造,突破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四基”关键产品和技术,增强产业发展韧性。

● 聚力产业链协同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10大标志性产。

● 聚力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5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制造业集群。

 

坚定不移抓重大项目重大平台

增强制造业持续发展能力

 

● 实施“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以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为重点,推进408个总投资10022亿元的重大制造业项目。

● 实施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推进5035个总投资11567亿元的智能化改造项目。

● 实施强链补链项目招引机制,围绕省市县长工程,落实经信“一局长一项目”,提升地方块状特色产业竞争力。突出工业大市大县示范带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探索“一县一经验”。

● 打造制造业高能级平台,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抓住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契机,创建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

● 打造升级版小微园,推进小微企业园规范化管理、数字化改造,到2022年打造小微企业园1200个。

  

坚定不移推进企业主体培育和升级

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 深化“雄鹰行动”,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雄鹰企业、上市企业,到2025年,培育20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

● 深化“雏鹰行动”,实施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形成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 深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制造、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产业创新生态。

● 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激励浙商创新创业再出发,选树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制造业企业和企业家,培育一批浙江工匠,开展一批企业家培训,造就一批百年制造名企。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 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亩均论英雄”推进制造业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建立涉企政策“全流程”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制造业重大落地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

● 突出开放合作,推进产业链全球布局,推进浙江制造“百网万品”拓市场行动,深入开展全球精准合作,着力推动长三角产业合作和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

● 突出“三服务”,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深化企业减负降本,加快打造企业服务综合平台2.0版,探索建设企业“服务码”,努力实现服务直达、政策直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