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台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奏响制造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03-18 14:48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制造业是台州的“最大优势、最亮特色、最重底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要立足台州的优势产品和产业,抓住重点,着力建设一批有影响的制造业主导产业和生产基地”。历年来,台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台州已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当前,台州紧紧围绕“制造之都”建设战略目标,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聚力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努力为全国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台州方案”。

聚焦产业集群培育,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体系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形式,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台州重点围绕基础产业和特色产业,重点构建“7+33”产业组团式发展体系,市级层面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产业”,县级层面培育各地特色的33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并形成“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八个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每年滚动实施100项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2019年100个示范项目实现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5.5亿元。全面启动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技术改造工作,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单个企业技术改造向产业链协调改造转变,实现单一“机器换人”向生产经营全流程智能化改造转变,2019年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745台,1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5个项目列入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建议名单,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建设。

聚焦扶优扶强,构建“高协同”企业成长体系

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台州大力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深入实施“2211”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企业“育苗造林”计划,大力推进股改上市“128”行动,2019年,全市共4家企业入围浙江省第一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累计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4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5家、累计认定“瞪羚企业”164家。积极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借鉴“德国制造”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小巨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单项冠军产品4个,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1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加快推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并出台了《台州市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的若干意见》,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2019年,全市入选省第二批小微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数量、省四星和五星级小微园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投运小微工业园113个,面积848万平方米;在建小微工业园97个,面积1080万平方米。

聚焦创新驱动,构建“高精尖”创新发展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台州强化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科创平台能级,推进“五链十联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截止2019年底,全市共创建培育智能缝制装备、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省级综合体12家,共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8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三位。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创新科创“飞地”模式,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接北上广,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医药化工等产业的创新资源引进,新建成台州-上海创新中心、台州-杭州创新中心。强化企业管理创新,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管理创新行动计划,以制度建设的大提升、管理能力的大提升和数字化水平的大提升来实现企业主体质量的大提升,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微企业工业园入园企业实现基础规范管理全覆盖、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产值2亿元以上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2019年,全市共有684家企业通过管理创新验收。

聚焦项目“双进”,构建“高准快”项目投资体系

项目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台州以项目“双进”为发力点,把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列入对县(市、区)考核月擂台指标,有效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早转化。2019年,全市272个2018年新增工业项目实现全部开工,并较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目标;710个2015-2017年新增工业项目竣工率达到85%,较年初提高了46个百分点。积极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建立和完善优质项目库制度,遴选并确定市级优质项目库,按照AAA类、AA类项目分别在6个月和12个月内按时落地要求,推进优质项目早日开工,加快建设步伐,2019年优质项目落地率达65%。加大产业项目引进力度,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平台链等方面开展精准对接、招大引强,分产业成立“七大千亿产业”招商专班,围绕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联化科技“回归工程”项目、台州健永生技生物药项目相继落户。

聚焦亩均提升,构建“高精准”企业综合评价体系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台州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创新组合拳,全面推进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将评价范围从用地3亩以上工业企业逐步扩大至工业用地全覆盖;全面推动评价全流程应用,推动“标准地”、招商引资土地招拍挂中“亩均效益”标准提高,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全面实施全要素差别配置,强化优质企业正向激励,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的优质企业集聚,加快末档企业改造提升,大力破除企业“低散乱”格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深入持续推进低效企业改造提升“135”专项行动,力争通过3年努力,完成亩税1万元、3万元、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改造提升,提升企业亩均效益。2018、2019年分别完成964家、2074家亩均税收1万元和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改造提升。

聚焦“五心”服务,构建“高满意度”营商服务体系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台州进一步深化“五心”服务,建立了全天候受理、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建立“五心服务五帮助企”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建设并启用96871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企业“最急、最忧、最缺、最堵、最盼”问题。2019年,96871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发布政策3041条,推送政策核心条款434条,受理企业问题共753件并基本实现妥善解决。启动“好产品台州造”系列服务活动,重点开展“台州制造台州首用”对接会、“台州制造团购周”、“好产品台州造”大展播、“百网万品”专项活动推进会暨“好产品台州造”网上团购节等系列活动;成功召开吉利汽车与政府采购等9场对接会,举办吉利汽车团购周、智能马桶团购周等7场周购活动,实现企业得市场、百姓得实惠、地方得发展。推进企业减负降本,建立健全减负工作常态化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机制,重点围绕制度性交易成本、要素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19年,全市已减轻企业各类负担280亿元。(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