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 > 工作情况

浙江湖州夯实小微企业园“主阵地” 全力推动小微企业复产达产

发布日期:2020-03-12 12:41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在全力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复工复产。全市49个省级认定小微企业园已于2月25日全部实现复工。截至3月13日,园内累计复工企业2244家,占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总数的95.3%;园区企业人员返岗数22766人,返岗率92.6%。

一、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全力缓解复工复产制约

一是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制定《关于2020年春节放假期间加急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等应急物资补助政策》,对企业在春节放假期间加班所产生的加班工资、员工提前返回产生的路费、原材料成本上涨部分等给予全额补助,对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技改投资,设备投资额500万元以内的按60%补贴,超出500万元以上部分按50%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工业企业下发口罩368.22万片,有力地保障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基本防疫物资需求。

二是全力保障用工需求。制定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的意见》,市政府设立1亿元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专项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对包括小微企业的新招员工,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含1个月)的,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对介绍20人以上市外人员来湖就业的主体,给予20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统一组织市外员工包车返回,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

三是全力保障资金需求。率先出台“湖八条”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要求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市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拓展“绿贷通”平台功能,引导企业在线办理贷款、股权、担保等金融服务。全市6.89亿元的政策红包已全面开始兑现。

二、强化“防疫指南+培训指导”,全速推动园区复工复产

一是明确园区复工复产要求。2月18日,全市下发关于推动小微企业园复工复产的通知,从加快复工复产、强化防疫防控、加强物资保障、做好返岗服务、确保安全生产、落实房租减免、建立统计制度等七个方面,要求区县加快做好小微企业园复工复产工作。

二是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并下发小微企业园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从园区内部人员管理、外部人员管理、场所管理、会议管理、就餐管理、个人防护、宣传教育、异常情况处置等方面作出具体、细化的可操作性规定。

三是开展园区复工复产培训。市卫生健康、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服务视频培训会议,对园区经营管理人员进行防疫工作全面培训;通报区县小微企业园复工复产进度,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三、强化“重点走访+全面监测”,深入研判园区运行态势

一是加强小微企业园对接走访。加强与吴兴童装产业园、吴兴砂洗印花产业园、大东吴绿色智造产业园、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园区的对接,及时了解园区企业复工和人员返岗情况,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共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园各类问题220余项。

二是建立复工复产日报制度。要求各区县加强与辖区内小微企业园对接,全面摸清园区复工企业数,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微企业园用工人员返岗情况监测,每日上报小微企业园开复工情况汇总表,及时掌握小微企业园最新复工动态。对复工率及人员返岗率较低的园区,指导区县主动上门排摸问题,协助园区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做到“一园一策”。

四、强化“专员驻点+全天服务”,全面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一是建立“两员”驻点服务机制。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助力小微开复工”专项行动,全面实行健康指导员和复工复产服务员“两员”制度,做到小微企业园驻点服务全覆盖。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园口罩等防疫物资缺乏情况,主动上门为园内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企业复工难题。

二是开设24小时服务热线。为有效受理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建立“2121212”复工复产咨询服务热线,实行 24 小时在线服务模式,做到随时接听、及时交办、限时办理,准确高效解决复工企业难题。截至目前,已解答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648项,其中涉及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问题452项。

三是快速兑现扶企惠企政策。组织人员主动上门、快速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如对企业组织市外人员包车返湖,给予全额费用补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切实减轻园区小微企业成本负担,截至目前,已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562户小微企业减免租金2177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