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2月榜:看各地如何防疫有“数”

发布日期:2020-03-12 11:34 信息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3月1日讯(记者 徐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数字经济正成为这些难题的“新解法”,在降低疫情影响方面发挥着越发明显的作用。尤其是浙江数字经济产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数字浙江”的优势。

  3月1日,2020年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2月榜正式出炉,杭州市包揽前八位,余杭区、西湖区、下城区分列前三。与上月排名相比,衢州衢江区进步最大,较上月排名提升了51位。此外,温州鹿城区、宁波鄞州区、温州乐清市等排名上升明显。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杭州数亮科技联合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浙江90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包揽前八 杭州数字经济企业“各显神通”

  本月网络影响力指数榜中,杭州市包揽前八席,分别是:余杭区、西湖区、下城区、江干区、上城区、拱墅区、高新开发区(滨江区)和萧山区。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杭州数字经济企业可谓是“各显神通”。

  出示绿码进小区、坐公交地铁、逛菜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中,健康码在杭州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

  健康码由阿里云等团队研发,利用数字技术为杭州筑起一道守护屏障,成为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利器”,方便了市民和返杭人员的正常出行。健康码还被迅速推广到了浙江全省及全国,目前已在200多个城市落地。

  此外,杭州众多数字经济企业还研发出热成像红外测温、物联网测温枪、人脸感温等产品,在“数字防疫”中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数字化防疫先行、健康码走向全国,这背后正是杭州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科学战疫 浙江数字经济产业“授人以渔”

  自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浙江数字经济企业自身复工复产进展迅速,远超其他产业。

  据浙江省经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复工率99.52%,数字经济百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达100%。

  在温州鹿城区南郊街道,聚集着近千家数字经济企业。复工以来,为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该街道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远程办公模式宅家开工。目前,辖区内如帝杰曼科技、豪联科技、联欣科技等重点互联网企业均已实现“线上开工”。在本月榜单中,温州鹿城区排名第14名,较上月大幅提升41名。

  除了自身复工复产迅速,浙江数字经济企业同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月25日下午,衢州衢江区居民罗先生颇感意外,他接到了社区网格员小孙的电话,“罗先生,您好,请问您是1月23日刚从武汉乘高铁回衢州的吧?”询问中透露出一丝肯定。

  原来,罗先生于1月22日乘高铁前往武汉出差,第二天又坐高铁返回衢州,但他并没有向社区报告到过武汉的事实。衢州市大数据局在日常出行数据分析中发现了这一重要线索,立即反馈给当地政府,衢江区第一时间核实并迅速对罗先生采取隔离措施,送至医院做了核酸、CT检测,1月29日,罗先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衢州市大数据局局长张钢感慨,大数据对于疫情精准防控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事还引起人民网、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央媒关注。

  在本月网络影响力指数榜中,衢州衢江区进步最大,较上月排名提升了51位。

  疫情之下 传统企业数字化生存“迫在眉睫”

  2月17日,马云给湖畔学员上了“复工第一课”。在复工的建议中,马云提到企业“要迅速学习数字化办公、数字化生存。”

  面对疫情这一突发、不确定性事件时,传统企业数字化运营的重要性被进一步放大。

  2月21日,乐清市委市政府出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给企业发放复工复产的8个方面共32个政策“大礼包”,其中就包含“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大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支持力度,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电信运营企业、云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免费提供云上办公服务和提速服务等内容,为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提供巨大空间和利好机会。

  衢州也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2月19日晚,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走进衢州市柯城区乡村振兴综合体(村播基地)当起了“网络主播”,面对镜头向广大网友推介衢州柑橘品种,通过网络平台为广大果农站台“带货”。

  本次直播人气爆棚,最高同时收看量达53.26万人次。短短两个小时,2万单共10万公斤椪柑售罄,主办方又临时追加了1万单。

微信图片_20200305131259.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