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工作情况

经信人的战“疫” |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是我最开心的事

发布日期:2020-02-08 12:47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宁波无线电监测中心刘磊

自驾20小时赶往宁波,半夜收到企业董事长感谢短信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到余姚吉康医疗器械厂调研指导


“非常感谢你的支持和关心,结束后我们好好喝酒。”2月7日半夜,驻企服务员刘磊收到余姚市吉康医疗器械厂董事长发来的短信。“虽然我们不喝酒,但这一刻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了。

接到驻企任务时,刘磊身在陕西。当时动车和飞机航班都因疫情取消了。于是他从初六凌晨出发,历经近20小时自驾顺利返回宁波,初七一早就入驻余姚市吉康医疗器械厂。

刘磊进驻的企业距宁波市区单程距离90公里,每天开车往返时间超过4个小时。为节省时间,他主动要求住工厂的员工宿舍,以确保企业和省经信厅信息交流24小时畅通。

刚入驻时,企业的原材料严重短缺,只够支撑两天的生产,实际产量只能达到目标的四分之一,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在刘磊的努力下,并通过省经信厅、宁波市经信局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最终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问题,于是就有了企业董事长半夜发来的那条短信。



数字经济处皇甫文斌

自带午餐,骑行50分钟上班,与生产一线员工同作息


浙江兆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场景


“大年初六接到通知后,我就火速赶回杭州。初七一早就入驻位于余杭的浙江兆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说起驻企服务,数字经济处皇甫文斌略显激动。

为加速生产防控物资,企业每天从8点开工,一直加班到晚上12点。作为驻企服务员,皇甫文斌与生产一线员工同作息。为了不给企业添麻烦,每天一早起来,就准备当天的早餐和午餐,然后,骑行近50分钟的自行车赶往公司。到了企业后,立即查看生产计划与进度安排,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等供应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问题,并每日按时向省经信厅书面报告企业前一日16点到当日16点的生产销售情况。

“驻点工作事情多,睡得少,最怕的就是自己身体扛不住。所以,我比平时多穿了一件衣服,多穿一双袜子,确保以最佳状态投入到企业服务工作中去。


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沈建潮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是我这几天最开心的事


驻企服务员工作场景


“作为驻企业服务员,最开心的事就是能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 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干部沈建潮介绍,到了企业后,发现企业存在缺少包装桶和交通运输等问题,于是,立即与宁波、上海等包装桶供应商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多次深夜奔赴现场,协调解决保障物资运输车辆受阻问题,并通过省经信厅与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进行协调,为企业及时办理了相关通行证。

到企业驻点,我们代表的是省经信厅。除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协调解决驻点企业的实际困难,还积极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当地其他重点企业的原材料供应等问题。沈建潮笑着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政策法规处蒋鸿淼

帮助复工2家配套企业,加急办理7张专用通行证


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场景


“不折不扣完成省级应急物资调拨令是一项政治任务。我的工作得到了建德市委、市政府和入驻企业的全力支持。”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蒋鸿淼介绍,“我在建德工作过较长时间,熟悉当地的情况,这为我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

自从1月29日入驻企业后,蒋鸿淼迅速与建德经信局进行了沟通,与企业管理生产、销售、采购的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摸清了企业的员工、产能、产量、库存、原材料等情况,及时告知企业关于物资采购、生产运输、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为了确保防控物资的生产与运输,蒋鸿淼与建德市经信局一起商议安排企业每日生产物资调拨计划,建议组织当地机关干部组成志愿队抗“疫”援“朝”支持生产,同时,为了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拿到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他还主动联系当地交通运管部门,亲自驾来回杭州提取通行证。截至2月7日,已累计协助朝美日化2家配套企业复工,协调应急防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6辆次,办理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7张。


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张余宽

协调关键配套企业恢产,协调疏通企业运输难点堵点


巨化集团电化厂生产车间场景


老父亲年前摔伤,膝盖粉碎性骨折住院,但是,接到驻企任务后,省经信厅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张余宽二话没说,当天就赶到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化厂。

“抗击疫情的战争是一场人人参与的全民战争。参与这场战争,我感到责任重大,不可有半点疏忽,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张余宽2019年刚从军队转业,地方工作经验不丰富,但是,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遇到问题,主动与其他驻企服务员请益沟通,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这几天,张余宽收集梳理了企业生产上下游重要配套企业名单,并通过省经信厅协调巨化电化厂的关键配套企业恢复生产。同时,为企业办理通行证和交通联系单,及时协调疏通企业运输难点堵点,确保原料进的来,产品出的去。此外,他还会同衢州经信局积极做好企业公益服务工作,为省内外上百家单位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上百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