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诸暨市巧用“企业复工九法”抢抓复产先机

发布日期:2020-02-21 09:36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诸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巧用“土办法”、“金点子”克服困难,抢工复产目前全市1153家规上企业已全线复工

    一、保姆式接送。由企业或政府组织车辆赴市外员工较为集聚的地区,将员工统一带回,降低员工返诸时的风险,也有利于企业及时复产。全兴精工集团积极创新包车接收员工方式,采用“一人一排座”方式拉开职工安全间距,并随车配备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返程用餐避开重点疫情服务区,确保外地职工“健康行”“安心来”。

    二、统筹式用工。在当前外地员工返工不畅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发掘现有的人力资源,或是调整人员配备,或是利用亲情纽带关系以老带新,以挖潜缓解用工难。如富润纺织针对一线挡车工缺口较大的问题,“新招一批、补位一批、挖潜一批”。号召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到生产一线顶岗;邀请经验较为丰富的30余名本地退休挡车工应急帮忙;通过网络招聘新员工30余人;发动亲情攻势,鼓励员工亲戚带亲戚招揽20余人(每个奖励500-1000元)。全方位多途径解决用工难,目前产能已恢复至四成。

    三、谋变式转产。一些企业借防疫政策东风,积极利用行业条件转型口罩等防疫物资及配料生产,谋求开辟复产“绿色通道”的同时,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局贡献力量,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如长生鸟健康科技将一条化妆品生产线改造为消毒剂生产线,用于生产84消毒液;金海环境节后快速复工,及时调整生产计划,重点向口罩原料生产倾斜。

    四、隔离式管理。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调配现有的人力资源,加强对员工的日常管理,尽可能减少大批量员工聚集情况,既抓好防疫工作,又可加速产能复苏。店口镇积极倡议辖区企业对本地和外地职工进行错时分级管理,按白夜两班、车间场所组织隔离生产。灿根机械复工后将外地职工集中到一个车间,尽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五、集中式生产。面对当前大量员工尚未返岗的情况,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将有限的员工调整到个别重点生产线或主要产品上,化解外贸订单延期风险。英其尔针织根据年后订单缓急程度,重点加强包装环节人员配备,预计2月20日完成复工后首个订单,将20万双棉袜交付给国内某大型连锁超市。亿衡针织复工第一天就把半数以上职工集中到美国PS公司8万双卡通袜订单上,按照目前进度将预期发货。

    六、舞动式复工。受制于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步调的问题,一些龙头企业可以复工但难以复产“反弹琵琶”的思路,加快下游配套小企业的复工,通过疏通产业下游“毛细血管”推动产业龙头复产。金海环境在市内有12家中小配套企业,如要恢复产能须要上游小企业先动起来。针对这一情况,经信局会同属地镇街设法帮助配套企业创设条件加快复工。目前有10家上游小企业已复工。

    七、精细式管控。强化内部管控,以完备的制度规范员工返岗复工,最大限度的减少厂区生产生活环节的感染风险,为员工营造健康舒心的工作环境,从而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加快复产进程。灿根机械制订健全员工返厂、宿舍隔离、核酸检测、健康调查等全方位的外地员工管控办法,职工用餐做到定人定位。并组织公司高层充实到体温检测、物资保障、防疫巡查等防疫复工工作一线,以弥补人员不足,确保职工安心生产。

    八、网络式下单。充分利用美丽珍珠等时尚产业“在家直播,在家购物”的天然优势,通过网络直播等模式,大力发展“宅经济”,变危为机。山下湖“珍珠哥”“珍珠嫂”等网红经济近日直播升温,仅一个下午直播间观看人数就达35000多人。网络直播已成为山下湖珍珠在疫情影响下的“安全岛”,目前1000多家直播间基本不停播。

    九、错峰式经营。科技型企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发挥技术研发人员“少而精”的特点,提前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为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做好准备。如袜业装备生产企业罗速设备虽没有完全复工,但公司业务也没“闲着”,在一线员工复工之前技术人员已早早到岗,利用这段时间加紧研制新技术新产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