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三服务活动 > 工作情况

【深化“三服务”】浙江省经信厅开展“千名干部驻企”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20 17:12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经信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经信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把疫情作为命令,把防疫物资保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向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派遣驻企服务员,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防疫物资的生产、调配、运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严峻形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全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驻企服务员机制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全省经信系统开展“千名干部驻企”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充分发扬“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把深化“三服务”与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的驻企服务员工作机制,把政策直接送到企业一线、直接落到企业急需处,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度过难关,为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妥有序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二、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包括三大类:一是重点企业,包括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规上工业企业、重点人才企业等;二是重点工程项目,包括“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千亿数字经济项目、千亿高端装备项目等;三是重点平台,包括各类开发区(园区)、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等。

省经信厅选派不少于60名干部,重点对全省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及原材料供应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各市、县(市、区)经信局分别选派不少于10名干部,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人才企业、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平台等,结合实际开展“一对一”驻企服务、“一对多”上门服务,或联合多家部门开展组团式服务。服务期限为2020年全年,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后,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明确新的服务内容。

三、服务内容

(一)协调落实帮扶政策。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精神,协调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项政策,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的17项政策和保通保畅的12项政策,以及省经信厅即将出台的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等,帮助企业及早兑现有关帮扶政策。

(二)创新“互联网+”服务形式。注重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指导帮助企业、平台充分利用“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http://zj87.jxt.zj.gov.cn:8084/qyzhfw/index),推动复工复产供求对接、抗疫物资供求对接,及时反映企业在能源要素、土地要素、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诉求,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利用钉钉等办公软件,建立信息直报制度,精简公文流转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利用视频会议精简会议,确保有关政策要求第一时间直达一线。

(三)指导落实防疫责任。坚持“风险受控、有序推进”,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准备、返工人员隔离、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食堂进餐管理等工作,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实时反馈发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

(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和复工条件,协助企业制定具体复工方案,细化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生产计划、应急处置等安排,确保企业安全复工。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滚动编制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予以协调解决。

(五)落实国家和省级调拨任务。派驻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服务员要主动会同药监、人力社保等部门,帮助企业协调有关问题,对需省级协调的问题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第一时间报告省医疗物资保障组,指导督促企业执行好国家和省级调拨令,提高执行率。

(六)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摸清重点项目特别是省市县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建立投产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和处置落实“三张清单”,推动重点项目加快投资和建设进度,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80天”,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达产。

(七)关心返工人员生活。指导企业加强员工管理、稳定员工队伍,提前做好返工人员摸排登记和防控预案,帮助企业妥善安排返岗员工的食、宿、行,优先保障企业核心员工、技术骨干等到岗工作。及时回应返岗员工相关诉求,努力满足返岗员工的各类生活需求,加强心理疏导和关心关怀,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生活安心。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经信部门要把深入开展“三服务”、选派驻企服务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尽快选定人员、合理分配力量、加强工作保障。要把“三服务”与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结合起来,在驻企服务员中发现和选拔敢担当、能力强、水平高的优秀干部。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问题交办、信息报送、经验交流等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驻企服务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需要交由某个部门或跨部门研究解决的,即时录入“三服务”小管家交办,确保问题解决不拖沓、不积压、不敷衍。各单位分别建立驻企服务员钉钉群,复工复产期间建立每日问题报送制度;省厅和各地建立驻企服务工作联络员钉钉群,对各类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协调解决,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弘扬优良作风。驻企服务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要求,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善于创新,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落实防疫责任、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不给企业添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营造好“亲清”政企关系。

(四)关心关爱干部。派出单位要加大对驻企服务员的支持保障力度,协调优势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全力解决职责范围内的复工复产问题;同时,要关注驻企服务员的思想、工作动态,解决防疫用品、工作用餐、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及时纾解压力。

请各设区市经信局于2月20之前,汇总县(市、区)经信局驻企服务员名单,并通过钉钉将电子版报送省经信厅人事处,联系人:苏野,0571-87055564,13968040507。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