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县建立“百千万”复工助企制度深化“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13 11:02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三门县认真贯彻上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县内疫情已基本严控,武汉等地仍严峻的实际,提前谋划企业开复工办法,迅速调动全域资源,在确保疫情平稳的基础上,建立“百千万”复工助企制度,深化“三服务”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时间差,助企打好发展保卫战,夺回疫期损失。

一、选派 “双百指导员”驻企帮扶

择优挑选4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企业开复工指导员队伍,按照“2人1企”模式进驻县内217家五类重点企业,一人指导防疫、一人服务发展,监督各项防控措施及援企稳岗政策落细落实。驻企期间,指导员第一时间搜集并回应企业在生产要素保障、劳动用工、税费负担等方面的诉求,并针对复工复产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专班会商研究,组团帮扶解决100余个问题。县里成立金融、外贸、用工、物流保障、物资调配、员工方舱、复工审核、受理交办8个专班,设立96871企业服务热线电话,发挥企业中心作用,建立会商研究、交办反馈、督查落实、叫停整改等机制,形成服务管理闭环,让企业安全放心复工、开足马力复产。2月9日下午,迅速贯彻浙江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企业复工指导培训会,现场解答企业负责人问题30余个,并录制视频发送给无法到场的县外企业老板,确保开工政策传达到企到人。

二、急建 “千套方舱公寓”帮企安置

针对6800余名县外务工人员输入带来的企业感染风险加剧、收容承载不足等实际困难,实行用于外来务工人员健康状况观测的“方舱公寓”建设计划。第一时间组织台州市北部湾区经济开发区有限公司和县国投公司组建集中观察设施保障工作专班,以现场协调会的形式对接自然资源规划、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提前做好规划选址、方案制定、施工队组建等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建设既快又好。同时,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开辟项目绿色通道,以容缺受理、全程督办等方式扫清项目建设梗阻。截至目前,该县已敲定滨海科技城体育馆、火车站、沿海工业城海天大道等3处建设点位,投入300余名人员施工建设,已于2月9日进场施工,争取7日内完成建设,建成后预计可收容量达上千名,有效保障返企员工临时食宿。

三、动员 “千名应届生”援岗助企

针对准许开复工企业的回流返岗员工短缺,临时招募存难等问题,充分发挥三门技师学院技师、高级工专业丰富,本地应届毕业生量多、素质可靠等人力资源优势,搭建应届生到企顶岗实习平台。由校方和经信部门分别做好学生群体的专业特长、健康状况和开复工企业亟须人力、接纳能力的双向统计,并借助大数据中心平台,挑选1052名技师学院学生精准匹配机械制造,数控制造,模具刻制等行业,目前已与62家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同时,组织应届毕业生参与防疫专家和高校心理教师开设的岗前心理疏导、岗位集中培训课程,最大程度消除该群体的心理焦虑和恐慌情绪,促成临时顶岗实习,既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也可提高毕业生综合职业素养。通过网上招聘信息发布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全县1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加入生产一线,为企业顺利复工达产提供有效支撑。

四、备案万张“红绿健康证”促企稳产

结合防疫形势分类排定企业复工时间表,敦促企业按照重要国计民生三类企业、五类重点复工企业、其他企业的划分方式梯次开复工。申请开复工企业的员工群体将严格按照“红绿”双色复岗准入制度进行审核和备案管理,率先搭建“复工人员移动核查反馈云平台”,通过大数据方式审核发证。2月9日,发布第21号企业员工复工有关规定的通告,在全省率先建立红绿健康证制度,对已在县境内符合健康条件的返岗员工核发绿色上岗证,一人一证、凭证上岗;对2月9日24时后到达的非疫情严重地区员工,在县境卡口处通过人像识别系统甄别后发放红色健康观察证,经14天连续观察符合健康条件的,可更换绿色上岗证正式复岗。同时,严格执行企业员工“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凡出现瞒报漏报、无证复工等现象,将立即从严落实整改、停产等惩戒措施。目前,该县已核准首批可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81家;收到企业绿色上岗证申请8769条,红色观察证申请2313条;发放企业绿色上岗证6157张,红色观察证1142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