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工作情况

经信人的战“疫” | 最暖心的就是听到“你又为我们帮大忙了!”

发布日期:2020-02-10 16:06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01 

数字经济处黄武:

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协防员和统计员”,助力企业全面复产

驻企服务员工作场景

“驻企服务就要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协防员和统计员’的角色。”数字经济处副处长黄武介绍,经过连日奋战,与各方共同协调解决配套企业复产、员工复工和物资运输等问题,海康威视的红外体温检测仪日产量已比复工初始日增长了16倍。

海康威视红外体温检测仪复产工作量大面广,创新建立一套高效实用的工作机制是首要任务。驻企首日,黄武立即与工信部电子司和杭州市、滨江区、桐庐县等经信局联系,建立了部、省、市、区(县)四级联动服务机制。连日来,已向省经信厅先后报送了6批51家省内外迫切配套企业名单,向工信部电子司报送了65家外省迫切配套企业名单,并持续跟踪督促,至今已累计协调配套企业复工87家,其中省内22家、省外65家,有力保障红外体温检测仪源源不断驰援全国抗疫前线。

针对配套企业复产、员工复工和物资运输畅通等企业迫切需求,黄武及时向省经信厅汇报,并与杭州市、富阳区经信局紧密协同,协助解决富阳海康微影复工人员审批、外地返回人员隔离等事项;积极协调申请省内通行证15张,同时,通过与滨江运管处协作,实现单趟次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小时内办结,大大提高了企业防疫物资的运送效率。

“当好协防员,扭紧生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安全阀’是驻企服务员的重要职责。”在黄武的协助之下,企业制定完善了疫情防护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制了《2020疫情期间海康威视工作手册》。同时,黄武还积极联系桐庐县、富阳区经信局,督促桐庐生产基地、富阳分公司制定防疫工作方案。

在省经信厅、海康威视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海康威视红外体温检测仪生产已开足马力,产品供应浙江、湖北和全国各地“战场”,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的关注报道。


02

无线电管理局陈鸽:

想方设法促进配套企业尽早复工,协助办理企业物资运输和员工往返通行

驻点服务企业生产车间场景

“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是这几天最开心的事”。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陈鸽入驻浙江红相科技公司后,立即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摸,迅速进行协调解决。

红相科技是一家生产体温快速筛检仪的企业,其生产的设备可以进行大人流量的快速体温筛查,快速分辨出人群中的体温异常者,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负责人面对疫情的职责感令人感动。陈鸽说,作为驻企服务员,没有理由有一丝的懈怠。入驻企业后,陈鸽想方设法多渠道多途径解决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促进相应配套企业尽早复工,协助企业做好产品原材料运输和通行证,针对目前防疫管控,协助解决员工往返通行证件……


03

省信息化发展中心杨加宏:

最暖心的就是听到“你又为我们帮大忙了”这句话

驻点服务企业员工工作场景

“我每天自驾往返170余公里,早上7点前出发,晚上9点多返回,中餐自带。”

入驻杭州电化集团后,杨加宏立即理出工作头绪。把好员工上岗防疫关,确保每个员工“无菌”上岗;帮助配套企业复工,确保原材料供应。帮助企业对外急需物资调拨,确保物资及时发送;帮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确保物资供销运输畅通。这几日,杨加宏已协调帮助集团下属1家配套企业复工,协调解决温州两家企业急需的次氯酸钠供应,先后为企业办理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20余份。

“在这里,最暖心最开心的就是,每当协调完成一件事情,听到‘杨主任,你又为我们帮大忙了’这句话”。杨加宏说。


04

省无线电监测中心边建兴:

协调60名义工协助生产,帮助防护服检测样品紧急办理海关手续

驻企服务工作场景

“驻企服务很忙碌,很充实,很值得。一声声‘钉钉’声就是我的任务铃,一页页日志和报表就是作战地图,一批批送出的防控物资就是战斗成果。”说起这几天的工作,边建兴有些动情,“刚到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时,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一线员工紧缺,年初二复工当天,到岗员工只有14人。”

边建兴积极协调市、区两级经信部门以及高新区团委、妇联,先后帮助企业协调了3批次近60名义工协助生产。

医用保障物资供应十分紧急,同时防疫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很多环节都需要仔细把关,多方协调。前几天,企业相关人员从越南随身带回的防护服检测样品未办理入关申报被浦东机场海关扣留,按照计划,这批样品必须在第二天进行检测。为此,边建兴积极与嘉兴海关联系,并通过省经信厅协调杭州海关,最终,这批样品在当晚9点准予放行,没有错过第二天约定的检测。



05

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卢振东:

企业发来“帮我们解决了好多问题,感谢是你,生日快乐!”的祝福

驻点服务企业生产车间场景

“入驻企业后,感触很多。有件事很暖心,那天,企业老板娘看我每天早起晚归,中午特意让食堂师傅蒸了只甲鱼,说给我补补身子。我后来把甲鱼分给了企业员工,但内心里还是非常感动。”

卢振东入驻宁波上村电子有限公司后,通过协调省、市、县、街道各级力量,已帮助14家上游重点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寻找新的配套供应商,有效解决了配件“卡脖子”问题,使企业产能得以充分释放。

“驻企期间正好碰上我的生日,企业办公室主任给我发了一条信息:很细心很负责,帮我们解决了好多问题,感谢是你,生日快乐!”卢振东说,今年的生日很特别,很开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