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企业办事到亲清在线 杭州亲清在线“行政许可”版块上线

发布日期:2020-12-09 10:5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网】市民办事,企业办事,最希望的就是快速办结,不出门即可办,点一次就办好。如今的杭州正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中枢,从构建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破题,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在“亲清在线”平台总框架下,将无感智慧审批纳入城市智慧管理体系,全力开发、建设“行政许可”版块,打造了一个“线上行政服务中心”。

     多项功能显优势“数据打通事项整合”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企业办事存在最多的问题,就是申报材料多,信息共享不彻底,这个“线上服务中心”到底能否解决呢?11月24日,在“亲清在线”平台“行政许可”板块暨“线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杭州网记者找到了答案。

     “亲清在线”平台依照“一张表”填报、“一平台”服务的标准,依托“城市大脑”中枢,将六大主题场景内关联事项的表单信息进行整合,通过信息采集、数据共享、系统对接,除了部门首次采集的相关法定数据外,不需要企业额外提供或多次申报,实现了沉积信息的挖采集和大批量的数据调用共享。

    “企业五险一金登记”将分别归属于人社、医保、公积金的3个事项进行合并,企业只需填报一次信息,就能同步完成所有登记事项,大大缩减企业办事环节和报批时间。税务、新闻出版等部门50个关联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以市场监管部门为龙头采集数据,企业不再多次申报。

    同时,针对行政审批领域主管部门多、业务系统多等问题,“亲清”平台坚持“联办优先、按需整合”的原则,以“一件事”联办为标准,将企业办理事项进行套餐组合,在线打破部门职能边界,结构性糅合重组业务流程,对各条线的审批系统进行迭代升级与整合对接,形成了材料全程共享、信息实时反馈、系统无须切换的线上联审闭环,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以整体政府形象为企业提供集成服务,实现“一件事”全流程“跑次”办结。

    针对线上办事咨询难、企业体验不好,平台狠抓”亲清D小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朝九晚九延时服务、在线坐席3分钟响应、离线工单24小时办理的特殊工时和服务机制;着力推行线上审批授权到位,倒逼部门摒弃层层申报、层层审核的传统管理模式,把审批标准规则化、格式化、数据化,全流程在线办理、“一次办结”。

      “商事登记”场景上线事项实现“审核合一”全覆盖,“企业开办”一个审批账号管到底。

       “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取消原先窗口受理、处长审核、局长签发的层层审批模式,以授权首席代表终审压缩部门内审环节。

       企业现身说好“鼠标一点即可”

       推进会现场,有不少企业代表,他们是“亲清在线”平台推出后,实打实的受益者。

       杭州萤石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投资经理吕珊珊说,公司今年刚刚投资一个项目,10月份在“亲清在线”平台办理项目立项、备案。

     “办理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我们原来要带着很多资料,到现场去办。现在只是通过“亲清”平台上传内容,当天办理,第二天可以拿到证件”,她说:“原本需要花费十天半个月的,现在每一项只需要一天,全流程下来基本只需要三天就可以完成。”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政务专员戚杰辉告诉记者,他在办理员工五险一金时,是如何通过“亲清”减负的。“我们员工较多,目前有一万五千多名员工,原本在浙江政务网办理员工五险一金,在输入数据时是一个大工程,原本可能三四个员工需要花费三到四天时间完成,而且需要打开不同网页进行多项操作,真的很头痛。现在一个账号一个密码,可以用Excel电子表格批量导入,点点鼠标一个同事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在“网约车运营证核发”方面,来自曹操出行的负责人就和记者分享了他们在办理网约车运营证时的前后对比。“按原流程首先需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车辆信息等材料运管审批后,系统打印预受理证明去车管所登记上牌成预约出租客运。上牌完成后再上传车辆行驶证,登记证书,交强险等补充材料。上传完成等待主管部门审批过后,即视为完成证件申领。”

    这么一大串环节下来,记者都听晕了,确实很繁琐,一辆车可能还容易,但是如果几百辆,几千辆,而数据又需要一个个去填报,就会很麻烦。“而现在,数据打通了,只需要登记车牌,上传车辆合格证,车辆45度照片轴距,续航里程信息。所有的信息自动同步。本来前端需要完成的工作,都可以在后台批量完成。500辆车,5-6人需要一周时间,现在2个人一天搞定。”

       亲清驾驶舱“数字赋能直达基层”

    企业叫好,群众满意,“亲清在线”在百姓心里,绝对是有了良好的口碑。“亲清在线”平台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亲清驾驶舱”。简单地说就是“线上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驾驶舱下沉,数字赋能乡镇(街道),实现服务直达基层。

    街道驾驶舱建设是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重要一步,通过数据共享、算法集成,驾驶舱内可实时监测辖区内企业,在“亲清”平台的活跃情况和日常运营情况,按行业迁入迁出情况、登记趋势、注册资本趋势、税收趋势及异动指标监测情况。

   同时也可以指导条线或属地及时开展线下工作,实时追踪任务进度,为企业提供无感化智能咨询服务,解决服务企业“最后1公里”的问题。简而言之,就是“亲清服务、亲清检测、预警处理”。在今年的9月27日,杭州市首个街道平台的亲清驾驶舱(滨江长河街道)正式上线,现在已经覆盖至滨江区全部街道。

    截至11月23日,“亲清在线”平台已正式上线98个企业高频事项,29个事项实现自动秒板,累计办件607364件,累计服务3431852次。“亲清在线”平台的推出,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供了便利。“流程再造、数据协同、无感智办”,“亲清在线“构筑出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正在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而持续发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