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南浔区四举措全力扩大制造业投资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12-29 11:15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湖州市南浔区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应对当前不确定形势的关键之举,以制造业投资的稳步增长全力稳住扩大有效投资基本盘。1-10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1.9%,高于全省平均22.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1.7%,居全省前列。 

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谋项目 

一是深度融入,链接长三角高端资源。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全力实施融沪接苏重大工程,启用3万平方米南浔(上海)科创中心,亨通光电、艾荣达等一批长三角优质企业先后落地投资。近两年累计招引来自上海的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近百亿元。 

二是补链强链,打造千亿级光电产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拼抢、主动作为,深度谋划招引光电产业项目。紧盯武汉、深圳等重点区域,梳理全链条大企业清单,围绕玻璃基板、驱动芯片等产业全链条,做好补链强链文章。截至目前,共引进相关光电产业项目总投资达706亿元,其中百亿元级项目3个、50亿元级项目2个。 

二、紧盯关键,压实责任推项目 

一是狠抓开工入库。加强“招商前道”与“推进后道”之间的业务衔接,压实涉审部门工作职责,提前介入实现无缝服务,将项目服务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压缩项目拿地后的开工时间。同时,加强对项目统计入库的指导服务,目前全区项目开工入库率达100%。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9个,较去年同期增长47.5%。 

二是狠抓建设实施。开展“推百个项目快建设”行动,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专员,“线上+线下”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服务保障项目工程快速推进。两批省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省“4+1”重大项目等重点清单内的项目投资完成率均已超100%。 

三是狠抓竣工投产。每月不定期对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核查,精准查找问题症结,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并加快协调解决。建立全区项目建设工作钉钉群,晾晒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形成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区已竣工投产重点制造业项目49个,项目数较同期增长106%,其中当年投产当年升规项目30个。 

二、创新机制,精选项目优服务 

一是优中选优,做实项目准入标准。围绕亩均效益、研发投入等指标,对招商项目开展部门联审联评,做实“345+1.5”项目准入标准(即亩均税收30万元、亩均投资400万元、亩均产值500万元、容积率1.5以上),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 

二是强化保障,做实资源要素匹配。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南浔区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供给闭环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确保有限的资源要素重点保障高质量项目。今年以来,制造业项目已供地48个、面积1946.8亩,占全区总供地面积的56.4%。如总投资290亿元的泰嘉光电项目,一期总用地700亩,该区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加强与省级部门的汇报对接,成功纳入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时间解决用地、用能及12万平方米保税仓储等问题。 

三是精准研判,做实项目协调服务。深入开展“五未”(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项目处置攻坚行动,针对72个“五未”项目制定“一企一策”,带动新增制造业投资15.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家;全面实施重点项目区长、局长、镇长“三长”领办制,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并将“湖九条”“浔九条”等系列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具体项目,累计下达各类补助资金1.88亿元。 

三、深度挖潜,全面提升拓空间 

一是全域征迁,提升制造业平台能级。开展“喜迎高铁、万亩征迁”攻坚行动,规划近1.4万亩空间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园,累计拆除“低小散”企业766家,拓展面积6000余亩。高质量谋划建设嘉湖合作产业园、青浦南浔产业合作示范园等重点平台,为大产业大项目预留充足空间。 

二是腾笼换鸟,提升老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启动頔塘北岸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行动,完成214家企业、687户住宅的签约腾空,拆出近4000亩空间平台,有效盘活低效用地800亩。总投资超50亿元的弗兰德5G基地项目已落地开工,并联动亨通光电打造5G通讯产业园。高质量建设小微企业园21个。 

三是技改升级,提升企业投资效益。出台政策鼓励引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用足企业已有空间,提升产出效益水平。今年1-11月,全区实施制造业“零土地”技改项目155个,完成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2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