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长兴:传统制造业“新”意盎然

发布日期:2020-11-09 15:39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工业强县长兴以新产品为突破口,全力再造重点传统制造业新优势,交出了一张“新”意盎然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报表。今年1月至9月,该县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9.4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达260.7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46.6%。

产学研通力合作,持续集聚科技资源。今年以来,长兴与上海科技交流中心、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累计举办技术对接会15场,推动实施优质产学研合作项目90余项,涉及纺织、耐火材料等传统制造业。今年9月,通过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浙江青松轻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出一款无静电、透气性更高的科技棉新面料,并成功拓展内需市场,国内订单已排至明年3月。

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携手打造新产品。从“低散乱”到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长兴县以蓄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动能之一,就是通过上下游企业抱团“推新”。去年长兴创建浙江省绿色电池创新中心,43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93家新能源企业、10家大院名校、8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8大服务平台组成绿色电池创新联盟,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并共享技术成果。“前段时间我们研发出一款高功率长寿命均衡水平电池,相关技术知识产权将共享给所有联盟成员,这将提升联盟内众多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该创新中心负责人吴宏德表示。截至目前,该创新中心已开展相关研发项目10项,实现成果转化效益10亿元,预计3年内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约50亿元。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还得益于传统制造业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眼下,长兴正以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业机器换人、印染行业数字化改造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进纺织、建材、蓄电池等传统行业智能化改造,着力机联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今年1月至9月,该县技改投入达73.55亿元,同比增长23.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