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吴兴:创新建设“万物智联”先行区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8 11:21 信息来源:经信传媒 浏览次数:

为抢抓“新基建”发展窗口期建设,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万物智联”新技术、新模式在全区数字经济领域融合应用,抢占数字经济竞争制高点,吴兴创新建设“万物智联”先行区,依托“1+2+3+N”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全力推进四大工程,打造全省“万物智联强区”重要标志窗口,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力。


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保障。深入推进“数字吴兴”建设,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完成光纤网络改造普及,推进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实施《吴兴区5G推进计划》,加快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实现5G信号覆盖率超过95%。

二是加强物联网数据中台打造。依托长三角云数据中心等资源,建设高性能、高并发能力的物联网数据中台,试点开展边缘云计算布局,提升城市泛在计算能力。截至目前,已首批完成消防烟感、治安、交通、停车位、电力、燃气、治水、养老等领域的接入。

三是加强云数据中心建设应用。加快推进长三角云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数据中心服务水平,发挥九州云、海瑞科技等企业在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技术红利,进一步做强IaaS服务,全力建设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4个云数据中心和32个网络化公共平台。


着力推进行业应用融合工程

一是深化“数字+产业提升”融合应用。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提升的融合应用。建设数字农业智慧云平台,推广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深入实施两化融合,着力打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组合拳,培育一批示范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建设。

二是深化“数字+民生服务”融合应用。深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信息感知、在线监测、远程服务等领域应用。重点推进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等场景应用,构建吴兴十分钟数字未来生活圈。完善智慧垃圾分类,推广“智能垃圾箱”终端,打造全国智慧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推进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在全区推广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

三是深化“数字+社会治理”融合应用。充分利用5G资源建设城市治理物联网,实现全程监控、自动报警、应急指挥、事后评估等功能。重点推进智慧水利、智慧执法、智慧治安 、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消防等示范项目。打造吴兴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实现纠纷调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加强基层数据协同共享,实现“无表格”村社建设。


着力推进新业态创新工程

一是大力推动“数字+”消费。抓住疫情倒逼消费升级机遇,大力促进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养老育幼、家政、体育等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支持“云办公”“远程办公”“共享员工”等模式,扩大企业信息消费。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以爱山商圈为试点建设智慧餐厅、智慧商店、智慧影院、智慧街区。鼓励生活服务业场所进行“人、货、场”云化改造,推动企业上云、商店上网、商圈上线。截至目前,全区商业网点信息数字化应用率达到100%,打造爱山商圈、小西街夜市等一批在全省范围内有较高知名度的数字夜地标。

二是大力推动“电商+”消费。利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直播资源,大力发展网红经济,通过“网红带货,区长代言”等形式打造吴兴网红电商的区域品牌。加快与阿里在数字新生活领域合作,赋能产业电商和服务业电商。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实现产销结合,带动线上线下协同销售。截至目前,实现网络零售额263.21亿元,占全市的53.03%,同比增长20.9%,总量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三是大力发展“金融+”消费。完善金融服务协同体系,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最便捷的“移动支付县区”。截至目前,全区移动支付在交通医疗、市政公用、政府服务、商贸旅游、校企园区等重点行业应用覆盖率达100%,绿色金融服务平台迭代升级,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4000余家。


着力推进数字产业振兴工程

一是全力推动“工网智联”。抢抓5G网络、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契机,聚焦企业级、区域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实现横向纵向联动,工业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赋能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建设现代化。截至目前,全区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创建名单11个,认定1个,全市第一。

二是全力提升“制造智联”。通过提升企业在生产、管理、销售各个环节的数字化融合运用水平,培育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强化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助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进一步壮大全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加快产业全面振兴。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省级数字车间,智能工厂2家,市级数字车间、智能工厂12家,全市第一。

三是全力突破“项目智联”。运用“5+5+6+2”招商机制,依托“1+2+3+N”数字经济布局优势,建立“签约引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三个一批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清单,重点招引物联网、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项目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业态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招引数字经济项目51个,其中数字经济新业态项目26个,占比51%,数字经济产业振兴初显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