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长兴: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长三角之心

发布日期:2020-10-30 15:01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31日,2020中国·太湖明珠——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及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将拉开帷幕。

回顾走过的这一年,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长兴全县上下咬定打造“环太湖发展高地、长三角经济强县”的目标,秉持实字当头、一干到底的奋斗精神,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基调,交出了一张张逆势飘红的高分报表。

随着新一批项目落地开花,有效投资不断注入,长兴这颗镶嵌于长三角中心腹地的太湖明珠,正积聚起打造长三角之心、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充沛动力和不竭能量。

全县“一盘棋” 全局谋划聚力招大引强

在线签约、视频留档、邮寄交换合同,疫情期间,泗安镇同台湾客商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签下了总投资4500万美元的年产60万套工业空气过滤器及800万吨滤材材料项目。今年2月,长兴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工作管理办法》,引导招商由“上门招商”转变为“连线招商”,由“面对面”签约转为“屏对屏签约”。当月就完成线上签约项目18个,涉及总投资35亿元。

创新开启“云招商”、千方百计抢项目只是长兴招大引强扩投资的缩影。天能资源循环科技产业园、金瑞泰智能数码新材料等10亿元以上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吉利新能源汽车、太湖龙之梦乐园等百亿项目正加速建设……在长兴这一年的项目引推成绩单上,跃动着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大项目好项目为何如此青睐这座浙北小城?“近年来,长兴形成了全县‘一盘棋’的项目引推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招引精准发力的同时,也给予投资业主巨大信心。”长兴县商务局局长朱毅媛说。

在前方,长兴不断选优配强招商队伍,近百名专业招商员奔走各大片区,紧盯尖端科技和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后方,针对招商员新获取的信息,精准制定承接方案,统筹选定最适合的工业平台进行首次考察,引导平台差异化竞争。

渴望项目的不仅仅是招商员。在长兴,现在共有12名县领导联系招商片区(组),除了每月带头外出招商,还要定期听取招商工作汇报,考察推进项目和帮助协调困难。今年以来,长兴县领导已累计外出考察和接待项目600多批次。

为进一步提高评审效率,长兴还将全县项目评审会由每月一次改为随报随评,另外对于优质外资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优先保障供地,切实提高项目落地门槛。

就这样,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集中精力招项目,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被刷新。据统计,今年1~9月,全县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9个,总投资37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20.3亿元。

当好“店小二” 高效服务完善营商环境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营商环境优化是保障。长兴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部门牵头服务、一个团队协同推进”的项目推进协调机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始终以“店小二+主人翁”的姿态服务在项目一线。

对此,画溪街道安通智汇谷·长兴新能源智造产业园的项目业主有着切身体会。“去年我们在进行地基强夯工程时,有部分村民投诉强夯震动对其生活造成影响。”项目不得已暂停,这让安通产业集团项目投资部主管沈新乐很是苦恼。企业有所盼,政府必有所应。项目驻点专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画溪街道进行反馈。街道经济发展办副主任汪永松实地察看项目周边情况,并组织相关科室责任人、项目业主、附近村民进行协商。经过协调,项目方对强夯时间进行了调整,村民也对项目建设需求表示理解。破除了推进过程中的阻力,园区内16幢单体已于日前全部结顶,招商工作也顺风顺水,已与30家企业达成签约意向,签约率90%以上。

这样无微不至的“店小二”式服务已成为长兴重点项目的标配。该县根据项目建设的重要节点,编制推进时间表,每月实地督查项目进度和质量。各乡镇(街道、园区)为每个重点项目安排推进专员,每天跑现场、抓进度,对项目建设各环节中遇到的“中梗阻”,落实“单子+方子”“专人负责+专班推进”等工作举措,全力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审批服务上实现全程代办全覆盖,围绕项目开工、入库、建设、竣工、投产、上规等6个环节,实现数据共享、环节互通、问题能解、服务走心,全面提升工业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效率。

高效优质的服务推动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今年1~9月,长兴累计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同比增长3.1%;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4个,同比增长57.1%。

聚焦产业链 优化布局培育创新动能

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国内蓄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的超威集团提前布局,着力研发新型电池前沿技术。经过近5年的培育,超威与美国通用电气合作的钠盐电池、与法国SCPS合作的锌镍电池、自我研发的磷酸铁锂和锰酸锂动力电池等一批新材料体系的新型电池已相继上市,收到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意向订单。“顺应新兴能源发展趋势,我们将加快技术研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助力长兴推进绿色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超威集团研究院院长刘孝伟说。

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利变速器项目于近日部分试生产,完全达产后,生产线上每32秒就有一台整机组装完成后下线。不远处的吉利整车项目现场,焊装车间已开始设备安装,预计2021年一季度,吉利集团的最新车型就将在这里下线。依托吉利项目的磁吸效益,长兴已形成涵盖上游原材料、下游汽车应用、关键零部件制造、“能源互联网+”的完整产业链,并获批“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纯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基地”。

从一块电池到一个变速器,再到一台整车,长兴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跃成为当地的重点产业。“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作为我县标志性产业链,是对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增长以及拉动社会就业等方面贡献较大的产业领域之一,也是全县技术创新最为活跃、先进制造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最为深入的产业领域之一。”长兴县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桂英说。随着产业链体系的不断完善,长兴新能源产业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劲活力。目前,全县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共有规上企业57家,2019年完成规上产值176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15%。

据悉,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长兴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这一首位产业链,培大育强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现代纺织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两大优势传统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形成以“1+3+2”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1+3+2”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畅通“双循环”

数字贸易再造发展潜力

这段时间,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灯火通明,4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收到冲击。诺力加大对国内市场的资源倾斜力度,举办首届电商大会,引导更多线下经销商加入电商队伍,随着新基建政策利好的加速落地,企业成功实现逆势增长。

激活释放内需市场的同时,长兴企业创新线上直播等销售手段,在海外市场也搏出了新天地。一场直播40分钟,8万人围观,完成订单10万美金……在浙江凯迪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每周都会进行数场这样的跨境直播。

今年以来,凯迪汽车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突破口,通过线上产品发布、电话会议、直播等方式进行跨境电商销售。目前,企业已经开展线上直播40余场次,跨境网络订单达1000余万元。

近年来,长兴抢抓数字贸易新机遇,加快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出台《长兴县建设“浙苏皖省际电子商务产业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跨境电商应用、跨境电商交易、海外仓建设、项目招引、人才引育等补助。同时,实施“麒麟计划”,深度运用全球开店、运营孵化、供应链、数字营销、人才支撑、政府合规等六大体系,搭建本地跨境电商生态圈。目前,全县拥有跨境电商应用企业近300家,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贸易通、星谷云等跨境电商服务企业11家。

与此同时,该县还依托南太湖物流园区资源优势,打造集跨境电商企业、电商平台、第三方运营、第三方支付、跨境供应链及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跨境法律及海外商标服务等于一体的湖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长兴园区。

今年湖州市成功获批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为长兴县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搭建了重要平台。综试区获批以来,长兴县积极抢抓数字贸易机遇,第一时间行动,鼓励和引导县内传统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转变观念,从以传统贸易出口为主的工业增长模式向培育外贸新动能转型。制定了《长兴县加快促进跨境电子商务12条政策意见》,进一步对长兴跨境电商的应用、交易额以及项目的招引、人才的哺育的补助力度进行了明确,有效确保了9710、9810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今年10月9日,浙江凯迪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跨境电商B2B(9710),10月26日,长兴永盛进出口有限公司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申报,成功实现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申报湖州首单。

据统计,今年1~9月,该县实现网络零售额55.93亿元,同比增长25.6%;跨境电商交易额15.71亿元,同比增长94%。同时,获评全国电商百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电商创新试点县和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拥抱数字贸易新机遇,期待长兴再造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