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德清:聚力新治理 加快打造 “整体智治”的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0-10-28 11:02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日前,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若干意见》,各地积极打造以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新业态和新治理“五新”为标志的数字经济2.0版,探索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方案、浙江样本。

近年来,德清坚持“整体智治”理念,强化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全方位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全省首创提出建设“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全面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理念创新

构建以“整体智治”为核心的顶层设计

坚持以“整体智治”理念谋划制定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方案,探索形成了三条“以数字化变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实施路径。

1.探索形成“数字赋能”

与“改革集成”相统一的实施路径

广泛运用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强化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梳理近100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的效应边界,集成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一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试点,吸纳了“两山银行”等一批先进地区改革经验做法,以智慧赋能“智变”撬动县域治理“质变”。

2.探索形成“全域覆盖”

与“重点攻坚”相统一的实施路径

将数字化治理触角延伸至数据、经济、社会、生态和政府治理体系等改革的方方面面,直接参与试验区建设的县级单位达55个62项具体项目,并明确每年至少重点攻坚“十件事”,力求抓实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机制举措,在解决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难点、痛点、堵点上力求突破。

3.探索形成技术驱动

与制度驱动相统一的实施路径

推动技术创新向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衍生,探索形成与政府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及配套政策,实现技术革命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共涉及技术创新40项、制度创新45项,尽可能使每一项技术创新都至少有1项制度创新来配套保障。

聚焦实绩实效

促进以“数字赋能”为驱动的效能提升

坚持将整体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根本目标,大力推动数字化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1.再造了以城市大脑

为基底的数字孪生空间

依托县域城市大脑建设,有效归集58个部门近9亿条基础数据,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满足智能网联的道路智能化改造和云控平台等智能基础设施,已实现县域面积5G网络覆盖超60%和全域绘制精度10cm的高精度地图,初步构建了一个“一屏可知全局、一图全面感知”的线上德清。比如,“数字乡村一张图”项目就是在城市大脑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乡村智治新模式,通过搭建“一图一端一中心”应用支撑体系(“一图”即乡村全域动态可视图、“一端”即统一服务应用端口、“一中心”即乡村数字治理中心),实现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监管、乡村治理、基础设施五大领域全方位数字化呈现。

2.推动了以数据资源

为基础的治理模式变革

实施“数据治理沃土计划”,建立促进数据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机制,并通过“大平台、小前端、富生态”集约建设新模式,实现了县域治理向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转型。比如,“县域经济智能运行体系”项目通过建成“一库一中枢两应用”(“一库”即经济运行数据库、“一中枢”即县域产业数据智能中枢、“两应用”即经济运行监测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对经济运行状况的数字化监测分析和决策,其中“企业码”打造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直通车,全县1.4万家企业完成在线申领,56家企业在线领取技改补贴申领4000余万元,相关做法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3.加速了以地理信息

为核心的产业提质升级

通过推动县域产业组织模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转型提升地理信息产业升级,引导各类研究院、高端人才、地理信息企业参与打造示范性、引领性的数字化治理实践项目,持续增强数字经济生态圈创新能力,有效激发了市场和企业活力,1-8月,全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逆势增长25%。

制定了促进地理信息跨界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搭建了以“产业地图应用”“大数据招商应用”“智慧招商服务应用”为核心的全球精准合作招商体系,推动了华为车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普天5G数字产业园等一批标识度较高的大项目成功落地。同时,浙江国遥、浙江中海达、千寻位置、浙江正元等10余家本地企业为一批数字化治理重点项目提供了技术保障。

注重机制协同

完善以“改革落地”为导向的运转体系

坚持把建章立制、优化机制作为推进试点工作的前置因素和重要保障,构建起了全流程“链条式”运转体系。

1.突破“职能边界”专班运作抓推进

专门针对2020年重点突破“十一件事”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县级牵头部门和省市指导部门,从上到下敲实责任。建立“一对一”问题协调处置机制,尤其是重视发挥专班之间整体协作效应,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形成跨职能、跨层级、跨地区高效协同模式,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沟通协作效率。

2.突破“效率瓶颈”量化督考抓推进

构建试验区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明确每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开展半月督查、每月自查、年度核查,落实通报批评、典型表扬、量化赋分等相关机制,已对9个部门进行批评督促。明确将督查分数按一定比例纳入年终考核,推动形成“正向激励、倒逼压力和责任约束”的良性循环。

3.突破“体内循环”注重开门抓推进

持续扩大群众参与渠道,建立闭环式社情民意线上互动机制,组建由“两代表一委员”、热心群众等构成的“改革观察员”队伍,落实“专家评审+群众投票”考核机制,梳理整合推出200余项社会治理服务事项,答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近3000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