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西湖: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0-10-23 11:12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西湖区实现GDP 732.65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位列全省第3,其中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50.9亿元,占GDP比重达34.2%,同比增长38.2%,增速位列全省第1,荣获了省“2019 年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督查激励表扬。

一、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效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西湖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能,引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核心竞争力更强。西湖区数字经济总体实力位居全市第一梯队,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面对疫情影响,展现强大活力和竞争力,数字内容、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规上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分别达66.8%、58.5%、19.7%、17.4%、19.7%。行业领军企业茁壮成长,阿里云在国内公共云市场占据50%份额;蚂蚁集团已启动A+H上市计划,连续3年相关专利量全球第一;涂鸦信息技术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设备入口平台;咪咕传媒等6家企业9个项目被列为国家部委以上示范项目。

2.辐射带动力更广。发挥蚂蚁集团、阿里云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集聚效应,集聚数字经济上市公司10家,培育37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44家。提前谋划,积极承接蚂蚁集团上市后将释放的巨大溢出效应,西溪谷已集聚网商银行、芝麻信用、口碑网等蚂蚁系关联企业42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吸引云栖大会、2050大会等数字经济领域高规格会议落户西湖,行业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持续提升。

3.区域创新力更优。汇聚了以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院士为代表的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近五年人才净流入5.6万人,拥有“两院”院士47人,享受政府津贴杰出人才148人,步入“人才带项目、项目引人才”的良性循环。推动人才创新能力,目前全区累计有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企业(重点)研究院22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95家,数量均位全市前列,西湖实验室获评首批浙江省实验室。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十四年保持全省第1,在“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区”中名列第8位。

二、主要做法

1.聚集政策保障。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扶持意见,出台“领军企业”“瞪羚计划”“凤凰计划”等扶持政策,建立总规模超百亿元的全周期政府基金,设立3000万元的担保风险池。发挥“城市大脑”策源地和先行区优势,依托“亲清在线”数字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服务在线申报和兑现秒到账等服务,累计上线惠企政策228条,兑付资金46.3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员工72万人次,“城市大脑”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和好评。

2.聚力产业发展。一是坚持龙头引领。专门成立阿里办(蚂蚁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蚂蚁集团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扶持蚂蚁集团、阿里云等龙头企业发展。二是打响“云创”品牌。办好云栖大会、2050大会、空天信息大会、“城市大脑”峰会等高规格会议,先后举办4场“云上峰会”,创新和打响“云上西湖”品牌,增强行业影响力号召力。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和资源优势,布局“城市大脑”、空天信息、智能智造等重点“云创”产业,建立健全产业生态链,抢占发展主动权。三是抢占“新基建”机遇。注重基础设施投入,全区已累计建成5G基站887个,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下半年还将建设5G基站550个,实现区域全覆盖。电信带宽出口1.5T左右,带宽资源全省领先。

3.聚合平台打造。发挥名校名企名院名人集聚优势,着力拓平台增空间,目前已建成3个省级特色小镇,命名数位居全省首位。一是倾力打造“三城一谷六镇”。“三城”即紫金港科技城、之江未来城、西湖大学城,“一谷”即西溪谷,“六镇”即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西溪谷金融小镇、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二是做优存量空间。借助蚂蚁集团 IPO 的契机,全面启动从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蚂蚁数字金融产业园;通过实施黄龙商圈、蒋村商圈等腾笼换鸟行动,与浙江大学等18所高校共建等方式,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近300万方空间。三是做足增量空间。今年重点推进14宗800亩工业用地出让,已有6宗454亩完成了挂牌出让,其中5宗地由数字经济企业竞得,即将出让600亩蚂蚁集团金融总部产业用地。

4.聚焦营商环境。设置阿里办并开展实体化办公,为阿里系企业提供针对性、专业化服务,成立全省首个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服务。开展“企业服务优化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专项活动,创新实施“双千”服务机制,选派1032名干部作为联企服务专员,构建企业诉求收集、交办、跟踪、解决、反馈的服务闭环体系,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企业问题3500余项,解决率达98%。推动审批服务在线办理,首批上线事项83个,累计办件17万件、服务企业7万家。创新多种服务载体和形式,打响“云上西湖”品牌,先后举办4场“云上峰会”,提供云上金融、洽谈、商贸等服务。

5.聚汇人才引育。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知名院校的聚才作用,招引国家、省、市级领军型人才549人,其中省级以上202人。与浙大共建首批杭州市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引进高端国际人才创业项目9个。出台“西湖英才”引智工程人才新政,给予优质人才项目最高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5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等资助,今年新引进院士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7名,新入选“省千”“省万”专家36名。创新招才引智模式,举办数字经济全球云享会等活动,创新推出“云路演”“云评审”等举措,已引进优质人才创业项目47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