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经信要讯

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智慧教育发展研究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0-22 15:53 信息来源:人民邮电报 浏览次数:

10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智慧教育主题论坛——双千兆赋能智慧教育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暨智慧教育发展研究计划启动仪式”在本次论坛中举行。该计划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辛瑞佳共同启动,与现场近200名嘉宾共同见证。

“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将聚集中国优秀的产学研用机构,发挥全链条连接作用,为中国教育承担更大的责任,为智慧教育带来新的产业力量。后续工委会将积极对国家智慧教育政策进行推广,探索双千兆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新途径、新场景、新方案,筹划智慧系统解决方案协作平台。

“智慧教育发展研究计划”以打造智慧教育全生态全链条的产业创新平台为宗旨,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融合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智慧教育政策支撑、标准制定、技术研究、试点示范、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以智库力量推动国家教育信息化事业高效、科学、持续发展。

智慧教育发展研究计划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一是支撑国家政策性文件的研究、制定、解读及推广;二是开展全面技术研究与合作,包括但不限于顶层规划、测试检证、生态构建、产业推进,并发布智慧教育领域研究成果,探索智慧教育的新途径、新场景、新方案;三是推进智慧教育向行业纵深发展,联合开展解决方案的研发与市场协同、行业示范项目的建设与推广,筹划“智慧教育新基建人才培育”等相关实践项目;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共享,协同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支撑对贫困地区信息化教学帮扶工作。

论坛上,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宽带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敖立发表了“高速宽带网络助力在线教育发展”主题演讲,并发布了《全国在线教育平台网络访问体验监测报告》。敖立指出,在线教育是高速宽带网络的典型业务应用。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发展快速,各类在线教育平台和业务应用蓬勃发展。宽带发展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过覆盖全国的宽带网络质量状况采集终端设备,持续对全国部分公益性和商业性在线教育平台上的课程教材、多媒体课件及教学授课视频等相关网络教学资源和网站访问的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开展了监测,从多个角度对我国在线教育平台网络访问体验情况进行分析,为各类在线教育平台提升用户访问体验和网络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