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经信要讯

发展 5G 需要合力、定力和耐力

发布日期:2020-10-22 15:52 信息来源:人民邮电报 浏览次数:

在刚刚落幕的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5G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一方面是各种5G创新成果争相绽放,让人心驰神往。另一方面,关于5G的杂音仍不时闪现,比如,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的演讲PPT中断章取义地抠了几个字,就说“5G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不易消化成本”;从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的演讲中截取一段话,就说5G存在“假、哑、差”问题。传播这些杂音的人,要不是关心5G的心情过于迫切,以至于来不及听完、看完上述演讲者的完整演讲,要不就是唯恐天下不乱的搅局者。

其实,从5G还在襁褓之中时,有识之士就指出,发展5G要有三力,即:合力、定力和耐力,如今看来,这三力还需反复申明。

第一,发展5G 需要合力。

5G在移动通信历史上第一次形成全球统一标准,这得益于全球移动通信业各种力量的合作和包容,在统一的5G标准形成过程中,反复彰显了5G在技术层面需要合力。

如今,统一的5G标准已经不断向前演进到R16版本,5G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5G的发展在通信业和垂直行业层面也需要合力。

5G具备改变千行百业的巨大能量,5G应用的广阔天地在于行业,但是如何将5G的强大能量传递到千行百业需要的每一个角落以发挥作用,不仅要将5G与行业量身定制的智慧算力紧密结合,而且需要如精细滴灌管道般的定向传导系统,这就涉及运营商、设备商、集成商以及相关垂直行业用户严丝合缝的合作。在这次通信展上,各种5G的行业应用如花团锦簇般展现在人们面前,初步显示出通信业和垂直行业合力的效果。

第二,5G发展需要定力。

事实证明,中国通信行业经历了1G空白、2G落后、3G追随、4G并行的漫长发展历程,在5G时代我们走到了世界前沿。既然我们走在了别人的前面,在探知更加广阔的未知天地时,我们没有前人的脚步可以追寻,我们就必须坚定信心,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各种不同的议论评价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千万不能因为别人的风言风语就乱了脚步。

根据罗杰斯创新扩散曲线理论:创新事物在一个社会系统中使用的人数达到10%~20%时,价值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又称“起飞阶段”。这说明面对新技术的发展和价值显现,要有一定的战略定力,我们不用过分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适当提前投入而担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就会出现,5G更是如此。

根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中国5G的基站数量已超过60万,终端连接数超过1.5亿,基站建设数量和覆盖范围已居于全球首位,终端连接数占全球的比例超过70%。各级政府的产业政策也在降低建站成本,降低用电成本,优先配置产业资金,牵引产业联合创新,孵化培育5G创新应用。5G技术与生态的协同是5G产业昂首前行的桨与帆:融合联接、AI、云、计算、行业应用五大机会的5G,将以万亿级的投资拉动数十万亿级的上下游经济发展,给国民经济的深层数字化带来巨大的产业机会。

第三,发展5G还需要耐力。

5G拥有改变社会的巨大能量和价值,但是不同于当年1G、2G时代的“电话一响、黄金万两”,5G的能量和价值更多体现在提升千行百业的运行效率和生产效益上,属于“俯首甘为孺子牛”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使能者,同时,通信业经过努力也能通过5G找到发展的新蓝海。因此,发展5G是一个中长跑,需要方方面面的耐心和耐力,那些想一蹴而就,今天建网、明天放号、后天数钱,从5G中立刻就挣到大钱的思路可以休矣。

在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数字经济领导者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未来三年5G仍处于“导入期”,我们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这再次强调了耐力的重要性。

我国有5G发展最优质的土壤:我们有最大规模的用户群体、全球顶尖的运营商和通信厂商、领先的移动互联与行业信息化应用基础、优质的创新生态,以及来自国家有力的政策支持,这一切为我国5G产业创新与5“机”协同发展提供了最佳的环境。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CT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之“基”,也为孕育创新、促进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面向5G未来,我们既要坚定方向,又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耐力。

当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同时5G产业生态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2C方面5G套餐用户超1.5亿户,终端累计发货超过1.2亿部,随着运营商5G网络覆盖的完善,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在2B方面,CPE、模组等已推出超过100款。运营商5G ToB项目合计超过5000个,相关总营收已经超过15亿元——5G的美好画卷正在展开。下一阶段我们要凝聚合力、定力和耐力,聚焦5G极致体验和商业成功,消除目前网络技术和应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建成全球最成功的5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