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经信要讯

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发布日期:2020-10-22 15:51 信息来源:人民邮电报 浏览次数:

“适用于工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经延伸到全国300多个城市,连接超过了18万家工业企业。”在日前召开的2020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向业界披露了上述数据。她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的成果。

近年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新型应用模式和全新产业生态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世界主要国家和国际领先企业纷纷加强布局,加大投入,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在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

韩夏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的成果,融合应用覆盖了30多个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精益化管理、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提质降本增效成效明显,产业生态逐步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集聚了170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成为工业互联网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作为工业互联网三大功能体系之一,网络是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基础,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关键支撑。”韩夏介绍,近年来,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等一批落地性、指导性文件,引导鼓励各地方、各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适用于工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延伸至全国300多个城市,连接超过18万家工业企业;“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速推进,各地基础电信企业积极与工业企业对接,在建项目超过800个,预计年底突破1500个;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从0到1”的突破,二级节点上线74个,接入企业6000余家,标识注册量超过70亿,日均解析量超过300万次。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正在从起步和探索期迈入快速发展关键期,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加快构建IT与OT相融合、内网与外网相贯通、人机物相连接的网络体系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然而,同时也需要看到,工业互联网网络不同于传统的通信网和工控网,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通信企业、工业企业、自动化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各方共同参与,需要政产学研用共同努力。对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韩夏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突破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5G、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攻关,促进5G工业芯片、模组、网关等新产品加快成熟,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的结合,建设一批聚焦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中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增强网络供给能力。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继续推进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合作,加快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建设一批全连接产线、工厂,打造标杆样板。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建设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高安全的高质量外网,促进云网融合,提升服务广大工业企业的能力。加快壮大标识解析体系。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优化产业生态结构。要在建网先行的同时,注重以用促建、建用并进。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在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仓储物流、产品服务等不同环节的应用创新,探索面向垂直领域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壮大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四是完善发展环境,提供持续发展保障。加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建设效果监测评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区域布局,鼓励各地依托自身优势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业联盟的作用,抓好工业互联网网络人才培养,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多层次人才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