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推动《条例》实施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1 14:21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温州市委、市政府以《条例》施行为契机,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五个聚焦”,持续深化“两个健康”创建,“重要窗口”建设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塑民营经济发展新标杆。

一、聚焦政策宣贯,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一是市经信局联合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开展“学民促条例、强民企动能”为主题的《条例》有奖竞答活动。二是借助新媒体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亲清政商“云学堂”《条例》直播解读。三是在浙南.云谷进行“服务企业发展零距离,助力‘两个健康’创建加速度”为主题现场直播间活动,邀请政府部门、人大代表、律师和企业开展访谈。四是在市县两级“两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法律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送《条例》原文、政策解读、典型案例等内容。8月份邀请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在“温州讲坛”给市四套班子、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一把手”作《条例》解读辅导。五是结合工业专班和“三服务”活动,将十四个片组由助企服务员分片包干,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一线,围绕企业关心的利企惠企政策,有针对性地宣传《条例》。自全市组织开展《条例》宣讲活动以来,市司法局(普法办)、市经信局等部门共开展线上宣讲培训586场次,惠及45万人次,线下组织32次专场活动,惠及21余万人,提振了民企信心、增强了政策获得感。

二、聚焦营商环境,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开展营商环境“10+N”行动,推进便民服务“瓯e办”、为侨服务“全球通”迭代升级。梳理归集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创新推行“易企办”。二是加速构建全新的亲清政商关系。推出“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实施“清廉民企优化”等五大工程。出台《关于规范涉企工作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借助大数据、企业码等开展企业精力减负。探索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系列活动,让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现企业家意见闭环管理。三是深化“三服务”活动,推动实施“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建立民企常态化“理旧账”机制,发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作用,1-9月累计收到问题11810个,解决问题 11760个,化解率99.58%,其中化解企业“旧账”问题232个,化解率100%。四是推行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制度。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梳理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让广大企业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三、聚焦纾困解难,推动民企稳健发展。

一是制定出台惠企政策。谋划推出“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多项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打好“稳岗、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二是创新举措刚性兑现。在全省率先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将原来178个政策整合成工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5个新政,推行“一网智办”,目前已兑现奖励 334.77亿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46.75亿元,减免各类资金279.93亿元,缓交税费8.09亿元。三是抓实抓细“融资畅通工程”。深化“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等首创性举措。1-8月累计向6841户企业发放首次贷款282亿元,户数和金额均同比分别增长64%,企业首贷率升至31%,平台业务量居全省第一。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业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1和第2位。

四、聚焦动能培育,助力民企产业升级。

一是推动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制定“工业稳运行10条”、“放水养鱼、涵养税源”行动计划,今年全市形成“雄鹰型”“领军型”“隐形冠军”“高成长”“小升规”“专精特新”等八类企业3000家以上。二是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主攻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新改造项目951个,工业机器人应用1618台。三是构建“一区”(自创区)“一廊”(环大罗山走廊)“一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创新格局,推动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速落地,发展生命健康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加快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大唐5G项目落地建设。四是创建并用好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联动创新区等开发平台。1-9月市场采购贸易39.07亿美元,同比增长58.55%,实现逆势增长。

五、聚焦精神弘扬,引导温商健康发展。

一是树立“礼遇尊荣”重商导向。邀请30名企业家列席市委全会,精心准备2020年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民营企业家节”。举办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论坛,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发展司法问题,寻求智力关注和实践支持。二是实施“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建设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在全国率先出台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的暂行办法。三是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在全国率先成立民企“新时代讲习团”,创建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举办“青蓝新学”等主体班次,建立新生代企业家到机关挂职锻炼等制度。四是创新商会综合体(广场)建设,加速打造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展“温州样本”,推动形成商协会基层治理示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