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浔:“标准”筑基构建电梯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0-16 17:24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全国三大电梯产业集群地之一,湖州市南浔区享有“中国电梯之都”的美誉,电梯产业是其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

历经40多年发展,南浔形成了整机制造业为龙头,电梯配套件、安装、维保、物流为配套的完整产业链。辖区内拥有电梯整机制造企业40家,配件生产企业300多家。2019年,全区电梯整机产销量约占浙江的50%、全国的10%,年产值超100亿元。

近年来,该区围绕“质量强省”战略,积极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要求,发挥电梯产业集聚优势,搭平台、闯新路、提品质,电梯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稳步迈进。

抢抓机遇

借力平台促产业提升

产业长远发展,依托的平台一定要大。为做强电梯产业,南浔深入推行“三强一制造”战略,已基本实现“不出南浔”全部配齐电梯整机零部件,正加快建设国内先进电梯产业集群。

2018年6月,南浔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特种设备·电梯)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成为全国38家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单位之一。在此基础上,南浔全面开展电梯产业标准化质量提升工作,制定了产业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制造、安装、维保3个子体系;组织龙头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2项,南浔电梯标准化体系基本构建完成,为电梯行业开展标准研制和执行提供了依据。

今年5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南浔电梯产业列为重点支持的十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项目之一,南浔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成功入围2020年浙江省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依托于此,南浔积极开展电梯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出台《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电梯产业质量提升指导方案(2020~2021年)》,将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点内容,组织专家给电梯企业培训指导,开展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行动。目前,电梯企业成功认证7家、国际证书互认6家,建立了1个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1个标准化专家库,引进电梯标准化专家人才50名。

前不久,“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暨电梯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在南浔举行,成为中国电梯行业重要的年度盛会。期间,“南浔电梯行业智库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对外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联盟团体标准和《中国电梯行业发展报告(2020)》《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研判与市场力量切入模式分析》两个报告,为南浔乃至长三角地区电梯行业发展提供了最新方向。

瞄准空白

角逐加装电梯新市场

如何持续扩大电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是南浔电梯行业面临的重要发展命题。“我们瞄准了加装电梯这个行业空白,目前全国加装电梯保有量不多,加装电梯产业大有可为。”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钱江说。

“老小区有很多像我这样的老年人,每天上下楼梯很不方便,非常吃力,有的干脆不愿下楼了。”家住练市镇湖滨花园的徐先生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老旧建筑电梯缺失问题凸显。加装电梯已连续3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措辞由“鼓励加装”变为“支持加装”。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该政策将加装电梯行业推向了新高潮。

目前,加装电梯行业缺乏标准指引,存在政出多门、市场无序、质量无保障等乱象。南浔区组织专家、技术骨干等行业力量,深入开展相关标准编制工作。

今年上半年,区领导带队赴上海长宁区调研,并学习广州、杭州、宁波等地加装电梯工作和管理办法,先后组织16次相关研讨会。经过大量调研、征求意见后,8月2日,在杭州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圆桌对话会上,南浔正式发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两项标准。

《实施指南》详细规定了加装电梯流程、工作程序,让业主了解到哪儿申报、如何申报,相关部门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技术规范》规定了加装电梯制造、施工、安装等技术要求,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安装智慧监管模块,具备IC卡、语音报站以及残障人士操纵箱等功能。

紧随其后,《南浔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件事”实施方案》出台,助力加装电梯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根据新标准,1~8月,南浔新加装电梯1806台,同比增长351%,新增产值7.1亿元左右,可复制、可推广的“加装电梯南浔经验”逐渐成熟。

“现在电梯装好了,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徐先生望着家门口新安装的加装电梯露出了笑容。

政府引领

助力产业冲向中高端

南浔区政府投入大量精力深入研讨,并出台相关举措,为助力南浔电梯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区域品牌夯实基础。

早在2012年,南浔区便牵头成立全国首个电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电梯产业首个知识产权联盟等创新平台,为行业创新装上“加速器”;2015年4月,南浔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设立,南浔电梯产业有了“主心骨”;去年2月,成功创建湖州南浔智能电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以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为核心,线上线下、区内外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创新服务、检验检测服务、成果展示和科技孵化等平台,形成了“一核心+四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

与此同时,南浔出台多项产业扶持政策,以提升区域品牌形象。如将电梯安全管理纳入“平安南浔”建设内容之一。2018年出台《南浔区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和《南浔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增强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安全意识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规范电梯安装流程。今年又出台《南浔区“三电一板”产业发展扶持5条意见》,对电梯企业质量发展奖励额度上浮30%~100%。

电梯产业未来蓝图如何绘制?南浔积极谋划。今年以来,南浔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58万元,委托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编制《南浔区电梯产业标准化与质量发展白皮书》,以“标准+质量”为核心,精准定位电梯企业高水平、高质量的市场导向,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有了长远规划,南浔的电梯产业肯定会越来越好。”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的沈方根对未来充满信心。

接下来,南浔将聚焦提升产业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在电梯产业全面实施质量标准品牌战略,创新标准质量发展模式,形成“产业链、政策链、创新链、标准链”融合赋能电梯产业质量提升的新路径,在浙江制造的鸿篇巨制上,书写南浔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绚烂一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