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永康:扬起数字赋能“冲浪帆”

发布日期:2020-10-13 17:22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今年4月,经信部门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启动永康制造“春雷计划”,借助各大电商平台在数据、渠道、资本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永康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助力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近百家“超级工厂”孵化企业、50家跨境电商制造企业,60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开设天猫店铺。1-8月实现网络零售额539.5亿元,同比增长8.5%,位居全省第七,上半年实现跨境网络出口额18亿元,位列全省第三。永康入选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专项激励名单,成为浙江省首个企业开拓国内试产产业示范区。数字化营销与五金产业融合不断深入,成为助推永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主要做法如下:

一、政企联动,着力营造氛围

永康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度合作协议,4月以来,先后举办“永康制造‘春雷计划’发布会”“永康·阿里数字贸易对接会”“云购五金优品 畅享永康品质”等十多场系列活动,3000多家次制造企业积极参与。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电商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春雷计划”活动意义、惠企政策、赋能方式等,消除工业企业数字化营销误区,调动企业参与意愿。阿里巴巴商家服务中心成功落地,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列入阿里巴巴电商选品基地,充分发挥阿里巴巴技术和团队优势,布局发展新业态、新理念、新平台。

二、分步推进,精准对接资源

一是着眼实效,提升企业参与度。针对不同五金产品销售特点,结合阿里平台大数据分析结果,先后组织保温杯、电动工具、厨房用具、户外休闲用品等行业沙龙。营造舒适氛围,紧扣行业发展趋势,引导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保障对接成效。二是重点走访,提供个性化赋能方案。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对接阿里集团不同业务板块资源,重点走访飞剑工贸、红果村休闲用品等企业,在充分交流基础上为企业开通阿里淘工厂、天猫直营店、C2M工厂权限,针对性提供上品、运营、直播、培训等业务支持。

三、另辟蹊径,解决出海难题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紧急“封仓”,给外贸企业带来不小冲击。针对海外物流企业紧急关仓的情况,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发布境外疫情和平台“封仓”相关信息,消除企业恐慌情绪。开展全面排摸调研,深挖国内物流优势,依托中邮在8个国家设立海外仓并成熟运营的基础,紧急出台“中邮海外仓”应急跨境物流服务方案,积极引导外贸企业与邮政机构开展新一轮跨境合作,鼓励采取保税出口、中欧公铁快线联运、美森快船等多元化运输模式,降低物流成本,切实解决外贸企业跨境物流难题。

四、抢抓风口,争做直播“网红”

随着短视频社交平台走红,疫情催生并推动了直播业态快速发展。永康紧紧把握“直播经济”窗口期,积极推动直播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制定《永康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与中国直播电商联盟签署战略协议,永康·中国五金直播中心顺利揭牌,打造总部中心“直播大厦”。连续举办“永康质造直播带货节”“千名主播逛五金城”等直播营销主题活动,市领导走进直播间,为“永康质造”代言,“安利”五金好货,快手、抖音、拼多多、好易购、特抱抱等主流平台全程支持。在“中国五金博览会”“中国(永康)门业博览会”等影响力展会中融入直播元素,力促超人科技、天鑫工贸、贝弘工贸等企业与“快来直播”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借助“网红主播”影响力,提升永康五金知名度。618购物节期间,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4.9亿元,占网络零售额的12.8%。

五、培训赋能,补齐人才短板

一是整合优势培训资源。强化资金投入,搭建培训平台,引流电商平台、专业培训机构优势资源,聚焦企业需求,突出制造业数字化营销、打造“爆款产品”等重点方向,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二是开展分层级阶梯式培训。根据企业培训需求、五金产业聚集特征深入电商产业园区、各镇(街道、区)办中心、重点企业,分类别、分批次、分层次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相关部门单位、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培训计划。集中培训、“一对一”培训、线上培训等方式相结合,以实操问题为导向,做到跟踪指导,培养数字营销实战型人才,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