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以全周期服务大项目 做好项目和资金管理文章

发布日期:2020-10-12 10:38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来,长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省经信厅的关心指导下,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始终将项目作为驱动长兴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首要支撑,重点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做好“谋、引、推、争”四篇文章。1-8月,完成工业投资99.4亿元,同比增长14.6%,高出全省14.1个百分点;争取各类资金2.3亿元,国家级项目5只,省级项目38只,为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一、高位“谋”项目。一是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速谋划“1+3+2”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标志性产业链,具体围绕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梳理了164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形成“一目了然”的产业链招商全景,提供给招商部门进行针对性招引。1-8月,全产业累计投入31.9亿元,占全县工业性投入的32%,位居所有产业首位。二是注重智能化技改项目的引领。以“数字赋能、绿色智造”为目标,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专项行动,重点培育本地智能化技术改造工程服务公司,在纺织、非金属制造等传统行业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了琰大耐火智能车间、莱美印染智能车间、南方水泥智能工厂等一批典型示范,力争全年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家。

二、精准“引”项目。一是强化资源统筹。绘制全县资源要素一张图,加强经信、发改、商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保等部门的内部沟通,完善全县招商要素资源信息库。每周更新发布各工业平台的用地、厂房等资源动态信息,全力做好统筹协调服务,实现县内平台项目承接“一盘棋”。二是严把项目质量。坚持以质为先选项目,认真实施标准地“345+1.5”准入标准,健全项目招引、专家评估和部门联审制度。更加注重对项目资金实力、技术含量、市场前景、产出贡献、成本核算的综合考量,统一投资协议合同标准,确保招引项目真投资、真落地、真见效。1-8月,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9只,总投资273.7亿元。

三、全速“推”项目。一是保障用地早开工。通过优化布局、盘活利用、标准控制等措施,我县工业用地供地量多年来位居全省前列。今年累计新增出让工业土地3989亩,亿元以上项目从签约到供地平均仅需2.7个月,全市第一。二是攻坚破难早竣工。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共性痛点难点问题,逐一制定了制度化解决方案。如针对施工纠纷问题,向项目业主推送建筑行业“红黑榜”;针对部分非招投标项目,鼓励项目业主通过竞争性谈判选择优质施工单位;针对化工项目审批周期长的问题,特派化工项目服务专员至外地督促图审单位抢抓时间完成图审工作,目前化工项目图审平均用时不超过10天;针对产业链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分行业发布企业产品销售及采购信息,帮助欧姆柯、佰菲特、钧圣能源、金麦特等数10家企业达成合作。三是主动服务早投产。对项目从签约到达产进行全周期动态跟踪和服务,做到各环节的提前介入、无缝对接、环环相扣,压缩项目投产达产周期,加快项目实现产出。如指导企业将智能工厂方案设计与工业厂房设计同步,引导企业在项目落地即打造智能工厂;提前对接招商引资项目资金需求,加快项目资金提前进入速度,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工业经济贷款87.4亿元、增长22.8%;工业经济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83%,较去年底下降75BP;帮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规划,主动联系职业院校提前培养数控专业技术等紧缺型人才。

四、全力“争”项目。一是注重信息收集。学习和研究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时梳理汇总我县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分行业、分规模建立重点项目培育库,做到各经济部门、各业务科室项目信息共享。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对有关政策及时宣传、深入解读,提升企业向上争取意识。二是做实项目编报。定期对全县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对照产业链协同创新、急用先行、重点技术改造等项目的具体申报要求,筛选一批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同时,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全程为企业提供好专业服务,突出项目申报重点、亮点,及时、高质量上报申报材料,有效提高项目申报的“命中率”。三是加强对上沟通。强化跟踪服务,积极赴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厅作专题汇报和咨询,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对每一个争取到的项目扎实做好项目管理和资金拨付工作,为下次争取项目资金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