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普陀:个性化帮扶优质小微企业

发布日期:2020-01-09 09:1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普陀区有450家优质小微企业,经筛选获准进入小微企业培育库,今后,它们不仅能在金融扶持、财政奖励、政策推送上享有便利,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还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给予个性化帮扶。这也是普陀区推进“小微企业3年成长计划”中的一项亮点举措。

舟山市陆峰阳光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小微企业培育库的一员,该公司于2018年5月注册成立,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主要供应菜篮子服务。公司负责人金伟峰说,在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的牵线下,普陀区农商银行给予授信500万元。“有了500万元的承诺,好像有了后盾。资金充足了,企业也更有希望做大做强。”金伟峰说。

浙江成功之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培育库的一员,因获评国家级高新企业,这家企业授信从零一下增加到500万元。公司负责人翁斌说:“小微企业培育库这个名字,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能让我们更便捷地获得贷款额度,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和更优质的衍生服务。”

为增加对培育库内企业的扶持力度,普陀区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还从银行融资、财政奖励、政策推送等方面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并确定普陀区农商行、普陀区农业银行2家为首批合作银行,库内企业将享受合作银行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转贷、外汇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比一般企业利率优惠力度大,最高达20%。

同时,加大信用贷款力度,对成长预期较好、诚实守信的轻资产企业予以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400万元,以解决初创企业资金瓶颈问题。3年合作期间,这2家银行预计投入25亿元资金,满足库内企业的融资需求。

除银行培育扶持政策,培育库内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享有“T+0”转贷服务、融资担保优惠等融资服务。另外,普陀区还对库内企业进行各种财政奖励,比如每年评选2~3家“小微企业成长之星”,获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被评为省级及以上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创业之星”“小微企业成长之星”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牵头制(修)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和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小微企业分别予以奖励20万元等。

普陀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小微园区、龙头企业、协会等部门,挑选优质小微企业推荐给普陀区小微办,再由小微办对被推荐企业严格筛选,征求银行、税务等部门意见,精选入库企业名单。有意向的企业可向普陀区小微办自荐,要求在普陀区注册且成立一年以上;企业诚信经营,经营状况良好;产品或服务在本区范围内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

每季度,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对培育库企业进行一次排查,将存在不良情况的、小微企业云平台对企业评分等级定为高风险等级的、因违法行为被其他相关部门列入信用联合惩戒的企业移出培育库。

对这450家培育库内的小微企业,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正通过逐家走访的方式,搜集汇总荣誉类、知识产权等信用信息,以提高企业信用资产,并通过小微云平台将库内企业信息精准推送给合作银行。

下一步,该部门将重点加强库内企业管理,并会同合作银行做好信用评估、风险控制和信息交流等机制建设;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根据小微企业的诉求,推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