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青田:省“隐形冠军”实现“零”的突破

发布日期:2020-01-07 11:0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19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青田县绿水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成功实现省隐形冠军“零”的突破。

“隐形冠军”是我省开展企业培育“雏鹰行动”,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措施。“隐形冠军”指的是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的,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范的中小企业。此次绿水股份成功入选省“隐形”冠军企业,既是对绿水股份的专注环保装备这一主业的肯定,也是对青田县持之以恒推进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工作的肯定。

绿水股份成立于1980年,40多年来一直专注环保装备设备生产,目前公司以固液分离为核心技术,具备污泥干化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化工石油处理、食品与制药生物质提取、废气生物处理等环境工程设计、施工、运营及其装备制造能力。公司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博士后工作站,产品先后获“浙江制造”、省“首台套”等荣誉,获国家授权专利50多项,专业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公司产品成功中标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二期工程。

近年来,青田县落实《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7〕15号)和《关于开展“雏鹰行动”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9〕28号)等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企业培育“雏鹰行动”,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把培育“隐形冠军”作为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201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工业发展的补充意见》(青委发〔2018〕31号),针对隐形冠军提出,“对新认定省级隐形冠军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补助”,并在2019年新出台的“亩均论英雄”政策中专门针对‘隐形冠军’设置了加分项,“评价年度获省隐形冠军企业的加3分,列入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加 1分”。

二是用好培育平台。县经商局明确专人负责省中小企业培育平台建设工作,积极做好“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据报送和审核工作,2019年,我县“小升规”入库企业16家, “专精特新”入库企业42家,企业报送率均达到100%,“专精特新”系统培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是强化服务支持。依托“精准服务企业”行动,落实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专门针对拟培育“隐形冠军”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提供政策指导、方案解决等支持,针对拟培育企业在隐形冠军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发挥“店小二”的作用,及时沟通,合力排解,共同推动。

在2019年“隐形冠军”的培育工作中,除绿水股份获省“隐形冠军”以外,球豹阀门也成功获得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称号,目前,青田县已拥有省“隐形冠军”1家,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戴华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