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滨江:建设“一园四区”再创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0-01-22 10:44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以下简称“滨江”)再次勇担国家级高新区使命,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建设“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

这一年,滨江坚定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GDP比重73.7%;规上工业增加值642.2亿元,工业新产品产值率58.1%。这一年,滨江主动谋划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等一批改革创新大事,推进了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等一批城市治理难事,办好了教育现代化达成度列全省第一方阵等一批群众关切实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对滨江来说,亦是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关键之年。

新的一年,滨江区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以“三个滨江”为引领,紧抓亚运会机遇,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制造业引领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建设,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蓄力“双引擎” 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双引擎”。2019年,“双引擎”动力澎湃:预计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信息软件等8个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市公司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均列全省第一……

“双引擎”的澎湃动力,源自创新创业人才。2019年,滨江新引进人才超3万人,其中,硕博人才8232人,国际一流人才3人,海外高层次人才1400人,省、市领军创新创业团队各3个。

新一年,滨江将坚持数字驱动、智造带动,加快信息软件、数字安防、通信设备、电子商务、数字传媒等支柱产业发展,抢占人工智能、区块链、5G、智能制造等领域制高点,谋划布局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不仅如此,该区还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软硬结合发展,落地生产制造,推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在制造端广泛应用。

具体到目标上,2020年,滨江要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3000亿元,增速保持在15%以上;高新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0%;力争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

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种创新要素的保障。2020年,滨江力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8万人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与此同时,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与科技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与浙大、北航等高校院所深度合作,鼓励区内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行业解决方案等联合攻关等。

滨江将继续做深做细对企服务。比如,修订出台新一轮“1+X”政策;开展“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深化完善“最多跑一次”,实施全域住所申报承诺制;持续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

产业发展,需要空间。新一年,滨江将继续做大做精产业平台。比如,做实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加快已落点项目开工,力争再落点3至5个项目;增强江北区块孵化阵地功能;加强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白马湖创意小镇等协同联动;助推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街道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等。

优化综合环境 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

生活在滨江的市民,在过去一年,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城市综合环境的变化:城中村的身影少了,闻涛路“最美跑道”延长了,“口袋公园”变多了,河边游步道变美了,去往钱塘江北岸多了条望江隧道……

城市综合环境的不断完善,得益于滨江不断推进城市能级提升。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杭州市正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为杭州主城区之一的滨江,将聚焦迎亚运和拥江发展,在新一年内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

合理的规划布局,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基础。新一年,滨江将推进城市规划布局再升级。比如,做好“依江拥湖抱山串河”文章,深化三桥水电区域等亚运主场馆周边区块、白马湖区块、智慧新天地等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加快世茂智慧之门、信达广场、恒生总部等一批地标建设,逐步推进西兴、长河历史老街保护利用开发,努力打造一批城市精品亮点等。

内通外联的综合交通,是提升城市能级的“血管”。2020年,滨江将继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比如,推进地铁6号、7号线滨江段建设;加快江南大道下穿快速路及路面拓宽、时代高架南伸等工程,基本建成“五横四纵”城市主干路网、“二横二纵”快速路网;进一步疏通交通堵点,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等。

生态环境,是城市综合环境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对生态环境愈加重视。新一年,滨江将推进全域环境生态再优化。比如,全线开放“最美跑道”和沿江绿化景观带,全面推进以北塘河游步道为重点的14条河道绿道建设整治,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进千岛湖引配水工程江南线项目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280天以上等。

城中村改造,是提升城市能级的一项重点工作。2020年,在西兴街道已全面完成城中村清零的基础上,滨江将完成长河街道、浦沿街道清零任务,实现全区征迁工作完美收官。在全面推进征迁工作基础上,适时推进村级留用地统一有序开发。

提升治理能力 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郡县治,天下安。作为杭州主城区之一,滨江坚定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为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作出滨江贡献。

2019年,滨江狠抓社会治理攻坚,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加速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实现“智慧教育”“开放校园”特色场景公办中小学全覆盖;出台《社区“微自治”项目实施办法》等,健全基层治理机制;攻坚物业提档升级、道路堵点改造、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治理问题;建成启用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

作为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年轻城区,新一年,滨江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聚焦智慧化和精细化,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强化数字应用,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滨江将积极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杭州城市大脑·滨江平台开发应用,加快全域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安防等应用场景和“未来社区”建设。同时,以筹备智慧亚运、5G示范应用、城市智慧治理为载体,构建政府提供场景、社会协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

滨江将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深化“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做实基层网格单元,积极搭建百姓议事会、居民恳谈会等公众参与渠道;优化社区公共资源配置,试点社区“微自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年完成小区楼廊改造410个,建设集居民共享空间、服务载体阵地、共治基础平台为一体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9个;依托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现“最多跑一地”等。

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滨江将重点推动物业管理提档升级、巩固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和实施安置小区整治工程等。物业管理方面,该区将健全区、街、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级联动的物业管理新模式;垃圾分类方面,以全年垃圾总量负增长为目标,该区将严格落实“谁投放、谁分类,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安置小区整治方面,该区将进一步明确整治标准、工作流程、职能职责,高质量完成6个小区,启动6个小区综合整治。

逐梦美好生活

促进人民福祉新改善

人才汇聚滨江,在这里逐梦美好生活。经过20多年发展,滨江各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办事不过江”已成常态。

前段时间,中外知名网球选手齐聚滨江“小莲花”,参加2019杭州国际网球邀请赛。作为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小莲花”只是近年来滨江持续推进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2019年,滨江的教育医疗资源持续优化,建成中小学2所、幼儿园3所,杭州国际学校开工;深化与浙大二院、浙大儿院合作,实现省市医联体双覆盖、儿科医联体全覆盖;文体事业持续繁荣,顺利举办杭州国际网球邀请赛、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中国网络文学周等品牌赛会;安居工程加快建设,交付42.5万平方米、2569套安置房,完成400套人才房配租、蓝领公寓406套房源改造;民生保障持续完善,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5%等。

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滨江将聚焦民生保障和美好生活,促进人民福祉新改善。

新一年,滨江将促进教育医疗优质均衡。比如,推进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在企业园区开办面向内部员工的嵌入式幼儿园;加快构建省级一流综合性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医联体为纽带、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服务网络等。

新一年,滨江将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比如,继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杭州文博会等重大活动,推进“口袋运动场”建设等。

新一年,滨江将加快安居工程建设。比如,加快推进30个在建安置房项目建设,新配租人才房1000套;完成老旧小区电梯加装80台以上等。

新一年,滨江将完善各类社会保障。比如,创新“多代同楼”养老服务模式,有计划逐步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工作,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000人等。

新一年,滨江将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持续推进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区县协作,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贵州丹寨、麻江提前脱贫成果,确保湖北建始按期实现脱贫摘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