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海:专注于打造制造业单项

发布日期:2020-01-22 10:3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镇海区聚焦“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通过政策扶持、树立标杆、加强服务,专注培育细分市场中生产技术出色、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单项冠军企业,成效明显。近日,市经信局公示第三批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镇海企业4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位。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2家,国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3家,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家,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2家。

一是提质效。大力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作,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品牌培育。通过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推进企业转型提质。2019年实施202家规上企业技术改造、40个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技改项目和10个数字化车间项目。实施规上企业管理诊断133家。完成32个管理咨询项目验收,组织开展60个管理提升项目。

二是树典型。加强企业跟踪管理,认真总结企业在培育提升工作中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选择一批典型经验,通过编写案例集、组织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将34家具有典型示范性的企业转型升级案例汇编成册,分享给区内企业借鉴学习。分行业组织企业家赴标杆企进行参观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300余家次企业到青岛、湖南、深圳等地考察学习。

三是强服务。深化“三服务”行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急需,精准帮难,做到“调研走访、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服务保障”四个全覆盖。建立企业培育机制,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协调。加大政策奖励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今年以来,镇海区干部职工共走访服务企业1.3万余家次,共发现和收集企业问题1622个,其中,现场解决问题1619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