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产业发展

“5G+8K”在全球首次实现国际赛事超高清直播

发布日期:2019-09-29 14:06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近日,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北京赛场,全球首次采用“5G+8K”技术对8场篮球世界杯进行了赛事直播测试,数千名观众在五棵松篮球公园的户外超高清大屏、通州行政办公区、超高清视频协同中心现场观看了通过5G实时传输的8K超高清信号直播,实现了“5G+8K”技术在国际重大赛事中的首次示范应用。

据了解,根据国家推进超高清产业发展部署,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广播电视局发布了《北京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通过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综合产业服务和技术展示平台,构建8K转播车、8K后期制作群、超高清前端设备各环节实验室,聚焦超高清内容制作前端领域的技术验证测试、研发支撑测试、解决方案验证,整合多行业超高清视频应用解决方案;着力支撑前端关键技术、核心元器件、重点产品的“产业化孵化”;打造超高清内容生产的创新示范应用平台,通过重大活动、大型赛事的实验性转播/直播,开展超高清转播、节目制作等示范性应用,推动内容生产和应用产业发展。

据悉,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北京赛场,首次使用的全球首台“5G+8K”转播车和8K专业转播讯道摄像机,是由北京电视台专业编导团队对比赛进行现场摄录和制作的。近14米长的转播车,如同一个微缩电视台,能快速完成包括现场制作等多项任务。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台转播车借助5G和8K两项关键技术,实现超高清视频的制作和传播。

在五棵松篮球公园、通州行政办公区、超高清视频协同中心等地,部署LED大屏、110英寸电视、激光投影3种8K显示终端,为首批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屏幕、超高清体育赛事观看体验。

后续,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发掘应用市场资源,拓展“5G+8K”示范应用深度和广度,适时启动“5G+8K”在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冬奥系列测试赛等体育赛事示范应用,为2022冬奥会做好全面技术准备。同时,加快探索“5G+8K”在春晚节目、影剧院、演唱会、庆典活动、医疗健康、文教娱乐等场景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