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染缸里孵出“金凤凰”——绍兴迎丰科技“亩均税收”冠军的实践

发布日期:2019-09-24 08:23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日前,2018年度绍兴市工业亩均效益“领跑者”企业名单出炉,柯桥区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印染行业榜首,以128亩的厂区面积,创造了亩均税收近100万元的纪录,是全省印染业平均亩均税收的4倍多。面对中美贸易、区域竞争等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实现了传统印染企业向亩均税收“冠军”的华丽蝶变,走出了一条重投入、重创新、重管理、提质增效的“三重一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迎丰科技公司是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第一批迁建项目,也是绍兴市首批绿色印染标杆企业和首家印染行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评省“两化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项目、国家级“绿色工厂”等称号。该公司占地面积128亩,总计投资达10亿元,现有员工1600名。自2013年投产至今,经过短短不到7年时间的发展,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不含税)9.86亿元,税收达1.3亿元(设备抵扣后实缴税收9921万元),遥遥领跑于绍兴市印染行业“亩均效益”榜单。今年,该公司又成功入选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印染企业30强,并于6月20日顺利完成IPO上市辅导。目前,证监会已经受理并排队等待初审会,如上市成功,将成为全国首家全印染上市公司。

    一、坚持大手笔投入,打造绿色智慧工厂

该公司秉持“绿色高端、世界领先”发展理念,以强投入促大提升,先后投资近10亿元,引进德国、意大利、韩国、台湾等行业先进装备,占总量的80%以上,为实现转型升级筑实发展之基。同时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通过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实现一匹白坯布从进入仓库起,到平整、染色、定型、质检等每一道生产工序的化繁为简,不仅人工成本降低30%,而且大幅提高生产效益,染色一次通过有效率可达98%以上。此外,随着自动称料系统等智能装置的联网投用,传统印染企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绿色突围”,可实现年节约综合能耗7348吨标煤(当量)。

    二、坚持高品质创新,实现“一块布”的蝶变

该公司专研“一块布”,不断自主创新,强化品牌意识,设立专项研发资金,每年固定投入3500万元以上,每月都有新产品研发投产,每季度都有1-2只引导市场的“爆款”新品,仅一款锦纶+粘胶的复合新面料,投入市场一季度就销售近1000吨,创收1500多万元。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及中纺院开展产学研广泛合作,目前已实施了6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项目,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

三、坚持规模化发展,染缸亦能孵出“凤凰”

今年6月20日,证监会披露国元证券关于迎丰科技公司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至此,迎丰科技上市辅导取得预期效果,并在各方面的运行中已基本规范完善。同时2016-2018年,该公司连续3年营收保持稳定增长,分别为6.82亿元、9.01亿元和9.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3亿元和1.38亿元,具备了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目前证监会已经受理并排队等待审核意见。2018年,该公司通过兼并收购区内其他印染企业,与全球智能印染装备制造领先企业香港立信公司、国内最大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上海鼎辉投资公司联合投资20亿元,共同打造集高端装备、绿色印染和智能云仓于一体的工业园,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初投运,届时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传统纺织印染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