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30条新政为企业减负超百亿元!温州出台新版减负降本政策

发布日期:2019-08-09 09:17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2019-08-08 17:44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黄泽 文平

“增值税制造业税率由16%降低至13%,这项预计今年可以为公司减负280万元……”8月8日上午,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胜春激动地拿着新版降本减负政策,现场算了一本账:算上爱好笔业一年社保减负1200多万元,加上研发经费补助700多万元,今年可为企业减负2000多万元。

 

让伍胜春兴奋的是今年第一批刚刚发布的《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仔细翻看新一轮政策,全文共七个部分30条,从税费、用能、用地、融资、用工、出口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温州民营企业关注的痛点入手,进一步明确为企业减轻负担。

“与以往减负政策相比,新一轮政策量大面广、优惠力度大。”温州市减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税费方面,包含“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或季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在内的9条举措,预计可为企业减负90亿元以上;在用能方面,包含“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48分(含税)”在内的3条举措,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6.4亿元。经初步测算,通过落实2019年新政可为企业新增减负144亿元,算上2018年政策延续,预计今年累计能为企业减负215亿元左右。

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激发企业活力,温州在落实“省减负降本20条”基础上,从本土企业最关注的用地、融资、社保、人才等需求出发,不断加码减负力度。在市区内B类企业中,10类高质量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力度由80%提高到90%;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压力,预计到2021年,全市累计规模能达1000亿元以上,惠及企业15万家以上。

为破解机器换人后裁员率上升,企业难以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的问题,温州对裁员率高于5%,但符合转型升级要求、全员参保或机器换人力度大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金碧茹表示,社保减负预计会为企业减轻负担2000万元左右。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孔莲芬也算了一笔账:今年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享受减免486万元,在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上享受减免247万元;由于增值税下降,企业可享受减税503万元左右,再加上社保费返还295万元,企业全年能减负1500万元以上。

好政策还需要强落实。“减负政策将通过惠企直通车刚性兑现”温州市减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三服务”行动,温州还计划对政策落实情况同步开展专项督查,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88968065”,切实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