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嘉善县做好“巢”字文章全力推进高质量小微企业园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13 17:27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高度重视工业平台建设,将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优化平台体系、推动平台品质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布巢”、“筑巢”、“进巢”、“换巢”、“暖巢系列文章,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构筑高质量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全县通过政府主导、镇村联建、飞地共建等模式建成小微企业园10个,总占地面积1632亩,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在建小微企业园11个,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其中,县科创中心、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创建成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

一、布巢,整体规划突出“一园一业”

全面系统摸清基础条件和发展现状,高起点编制全县小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小微企业园布局,着力推动大区块开发、大体量建设、大规模运营。通过高标准建设一批标杆示范、提升发展一批升级载体等方式,计划至2022年,高质量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21个以上,占地面积4800亩以上,集聚小微企业1800家以上。结合特色产业培育集聚,因地制宜确定园区产业功能定位,按照入驻主导产业占70%以上的要求,引导同行业企业入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入园,推动各园区错位发展、集聚提升,建成以德资装备制造为主的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以密封件生产为主的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以节能环保为重点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行色园区,形成一园一业集聚特色。制定小微园区建设标准、企业准入标准、园区绩效评价标准三大标准体系,明确小微企业园发展目标、产业定位、功能布局等内容,制定入驻企业审核规定以及准入条件,依法严格审查能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事项,并建立入园企业评价和退出办法,依据评价结果实行优胜劣汰,逐步建立起入园企业“入园-经营-评价-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机制。

二、筑巢,打造小微企业集聚“梦工厂”

结合“强村计划”,实施跨区域多村联建模式,与丽水庆元和四川九寨沟以“飞地抱团”联建模式建设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已有30余家德国等欧美企业入驻,达产后亩均税收可突破100万元。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企业联合体等各类投资主体建设运营小微企业园,先后引入中节能、联东U谷、万洋集团等社会资本参与小微企业园建设。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占地288亩、总投资30亿元的万洋机器人众创城项目,将创新实施工业产权分割、期房销售、厂房按揭贷款、高层厂房等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着力破解小微企业用地难问题;占地120亩的开发区联动U谷等小微园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当年开工建筑面积将达100万平方米。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建立起产权清晰、职责明确、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园的公共基础设施、建筑空间建设品质、配套服务能力,形成一批规范化、集约化、绿色化的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助推老旧工业园区“二次创业”转型提升。

三、进巢,实行工业厂房“旅馆式”集中管理

建立“企房云管家”平台,将小微企业园内企业详细信息全部入库备案,实行动态更新,将工业厂房出租准入统一汇集到“总台”集中管理,避免了园区内厂房私自转让、无序出租、层层转租现象。企房云管家系统作为对园区进行‘旅馆式’管理的一个系统平台,实现了工业厂房信息、租赁企业信息、企业监管信息全纳入,可以更进一步做好园区企业登记备案工作,厂房租赁管理,做好治安、消防等隐患的排查、责任告知等工作。目前全县入库企业3192,各小微企业园根据产业定位制定企业进退标准,所有租赁企业都须经过预登记、上交报批方案、实施准入评价审核等入驻流程,同时对租赁企业进行绩效评价,对出租企业进行出租厂房星级评定,对照承诺不达标企业,提出预警,对不符合标准的进行淘汰腾退,并探索建立入园企业租金与税收贡献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如罗星街道精密机械产业园已新引入项目64个,同时退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项目30多个,所有新引入的租赁项目100%达到准入标准。对小微企业园内工业厂房实行“旅馆式”集中管理,并延伸推进园区工业企业“企房云管家”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小微企业园内“出租型”企业“零脱管”、“低散乱”企业整治“无死角”、小微企业服务“高效率”,全县工业园区企业实现了“企房云管家”系统管理全覆盖;同时,在原有“企房云管家”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启动了数字化小微园区建设。

四、换巢,从“腾笼换鸟”到“既换笼、又换鸟”

积极开展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工作,并以此作为深化“退低进高”、盘活存量资源、提升园区品质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意见和配套办法,通过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工业园区、城镇低效用地,并探索园区内原有企业抱团通过“以房换房”的形式,以旧厂房置换新厂房,带动企业转型提升,助推二次创业。同时,新建一批高质量小微企业园,将原先零星分散、低端低效的生产模式,优化升级为集中规范、高端高效的园区化管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升级版”平台,提升园区的形象面貌、配套功能,园区容积率从原先1.0普遍提升到2.0以上。如罗星精密机械产业园将81家密封件加工小微企业兼并整合为60家企业提升入园发展,占地面积从原来的195亩减少到45亩,厂房从原来单层转为四层标准厂房,亩均税收从原来的不足5万元提升到26万元,有80%以上入园企业进行了生产设备升级换代。今年共启动3个地块共827亩的工业园区有机更新项目,其中三个试点项目的一期工程均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五、暖巢,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围绕实现从“筑巢引凤”到“筑巢安凤”的目标深入开展“暖心扶企”行动,对入园企业实行“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并建立起“一个企业发展联动服务中心、一个服务热线电话、一个手机APP、一个会商破难办法、一个定期交流座谈机制”的“五个一”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同时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的企业服务机制统一整合设立县级企业服务中心,并在镇(街道)设立分中心,实行1+X1是县级服务中心,X是各镇街道分中心)服务模式,将最多跑一次服务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出台实施意见和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用地政策、营建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并引导金融、电力的专项扶持进入小微园区,每年安排1500万元小微企业园建设专项资金,对数字化园区建设、星级小微园进行补助。将基层党建延伸至小微园区,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管理、创新工作模式,已在大云中德产业园等小微企业园建立党建服务中心5家,优化政策配套与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真正实现小微企业园发展的集聚效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