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 > 经验交流

温州市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发布日期:2019-07-29 11:20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浏览次数:


 

自去年8月获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市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谋划施策,勇于先行先试,推出了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实践

一、加强顶层设计,为创建“两个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凝聚共识,加强思想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破解民营经济模式创新、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问题的主载体,作为温州模式再创新、民营经济再创辉煌的主载体,在去年9制定出台《总体方案》、10月正式启动实施的基础上,今年1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列为六个主攻点之首,作为温州奋战1161,奋进2019”的重头戏。今年2月份,两个健康作为新春第一会高规格启幕,全市上下按照一把手工程的工作要求,找准在两个健康工作中的角色定位,高标准推进。

二是健全机构,加强组织保障。市里专设两个健康创建办,由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一名市政府副秘书长专职负责,并下设综合协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改革举措创新突破、法治环境建设、涉企投诉查处、新闻舆论等七个专门工作组,各县(市、区)、功能区上下联动,形成了一办七组、全市一盘棋的创建格局。

三是完善举措,加强政策保障。出台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146条具体措施,有22条属于突破性、探索性的,在现有条件下需要克服重大障碍的举措;有61条属于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的举措,目前已完成129条,完成率88.4%

二、瞄准重点出拳,为创建“两个健康”破除发展瓶颈

一是打好“产业培育”组合拳。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产业,及“N”个县域重点产业,建成“5+5+N”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按照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区、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通过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与中国交通通信中心的战略合作,加快北斗卫星产业园等重点数字产业化项目落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质提量。

二是打好“金融支持”组合拳。率全省之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企业帮扶白名单,出台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去年温州贷款余额突破万亿,成为浙江省第三个存贷款双万亿城市;全市制造业贷款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企业贷款由负转正;不良贷款率1.29%,降至2012年温州金改以来最低水平,率先实现突围。

三是打好“主体壮大”组合拳。通过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和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让现有企业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走规范化的现代公司发展之路。去年温州个转企”3530家,新注册民企4.4万家,新增上市企业数和高新技术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二,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四是打好“内外互动”组合拳。大力实施鸟巢计划”“家园计划,开启了在外温州人反哺家乡的新征程。去年落地的25个温商总部回归签约项目,直接引进税源超13亿元,今年计划再引进总部项目30个以上。全市2018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0.9亿元,引进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93个(其中20亿元7个),落地开工“152工程项目42个,开工数居全省第二。

三、围绕诉求施策,为创建“两个健康”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严规矩创建新型政商关系。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即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7条,开展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的承诺,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出深化改革优环境11”“执纪监督治怠政9”“为先行区创建提供司法保障30等铁律。推行规范企业柔性执法工作,严格执行三个一律,着力打造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

二是多维度提升助企服务水平部署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理旧账机制,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专题破解。完成产业政策大清理大整合,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办理企业兑现申请1800多个,总金额达6.23亿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精简涉企审批环节,实现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均能掌上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天。聘任一批咨询团专家、联合一批重点合作行业协会、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囊团、企业做大做强的助跑者。

大力度落实企业降本减负制定《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省减负35的基础上提出42条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落实、加码优惠。形成《2018年温州市市级涉企三类收费清单》,确定38个涉企收费大类、115个具体项目。在全市建立200个企业负担监测点,开展信息收集、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负担情况、监督行政部门涉企收费行为。加强信息互通,建立减负三级联动机制。截3月底,已完成企业降本减负50.47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