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试点示范

温岭“破立并举”深化鞋业
改造提升省级试点

发布日期:2019-07-16 16:03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鞋业是温岭传统特色产业之一,生产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县市区排名第一。今年来,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一手“破”低散格局,一手“立”优质动能,边破边立,全面深化鞋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来全市民房内鞋企退出6755家,退出率65.9%,完成治危拆违3116宗,拆违面积达124.6万平方米,涉鞋安全事故大幅下降,鞋业发展态势积极向好。1-10月,全市制鞋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6.62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税收8.04亿元,同比增长12.4%。1-11月,规上鞋业新产品产值率达45.2%,分别高于规上平均及去年同期10.3、4.5个百分点。

一、全力“破”低散格局,加快走出“低端锁定”

(一)规划引领,抓全域改造。一是以鞋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启动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计划,以重构鞋业新格局、重塑鞋业新形象为目标,按照“不破不立、边破边立”的思路,忍住一时之痛,依法全面推进“低散危”鞋业企业(作坊)整治,加快创新转型,推动产业有序更新,实现鞋业减量提质发展。二是主抓“一体化谋划、系统化提升、项目化推进”,按照“治旧控新、堵结合”的原则,规划建设横峰、城东两街道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推进10平方公里15个村连片整治,联动实施无合法场所、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无证照、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规范用电秩序、规范税收征管秩序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实施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鞋业优化升级园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工程在内的“全域改造”工作,再造发展空间,再创产业优势

(二)依法依规,抓民房退企一是依据《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鞋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鞋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鞋业企业有序退出民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方案》《民房内鞋业生产企业执照注销或吊销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采取法律、市场和行政等综合措施,推动鞋业生产企业从民房内全面有序退出,实现“民房同厂房分离、生活同生产分离”,加速推进市鞋业优化升级。二是积极通过“一报两台”新闻媒体和市级相关部门官方微信发起鞋企退出民房政策法律宣传攻势组织“小手牵大手”活动全面宣传鞋企退出民房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取缔5358家无照鞋企,其中关停隐蔽生产鞋企12525家;1897家鞋企有序退出民房,注销及吊销民房内鞋企执照1280本;拆除涉鞋门面广告2981间。

(三)综合施策,抓长效治理一是加强市场监管、税务和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加强安全检查等源头式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把民房内鞋企的一般税收人风险监控指标调高三倍,依规执行差别化水电费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证照管控、拆违转移方面下足功夫,分类分批依法注销或吊销民房内鞋企执照,特别是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或连续6个月未生产2019年1月1日起一律吊销执照对经营场所为民房的鞋业生产企业,一律不予登记建立全市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防范“低散危”鞋业在市内的转移扩散。

二、聚力“立”优质动能,加快迈向中高端发展

(一)高起点建设小微企业园。鼓励多种方式建设小微企业园、标准厂房,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厂房改造,促进小微企业园区化发展。对有证照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加快引导其搬迁入园,从研发设计、鞋材检测、企业股改等方面入手,整合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资源,着力打造“妈妈式”服务平台,助推鞋业企业优化升级,努力破解整治之后“到哪里去”的问题。近年来,全市安排建设用地3500多亩,规划建设39个小微企业园。特别是结合鞋业重点集聚区域横峰大道全域改造,谋划建设7个专业化鞋业小微园区,用地372亩,目前已建成并投用4个鞋业园,入驻优质小微鞋企200多家。

(二)高起点培育优质企业。出台《温岭市关于扶持鞋业企业提档升级的十条政策》在振兴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优”“强”导向,支持鞋企在企业贡献、投资、技改、平台、研发、质量、品牌、渠道、管理和安全等十方面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鼓励鞋业企业做大做强。鞋企技改项目补助金额较一般技改项目提高一倍,准入门槛降低一半,鼓励引导鞋企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装备开展改造提升,今年来全市鞋实施500万元以上“机器人+技改项目100个,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0%必克体育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条专业生产运动鞋的全自动化流水线。同时,继续加强温岭鞋业区域品牌建设,举办童鞋产业高峰论坛,创办首届童鞋童装展览会;联络温州职技学院等涉鞋高校,建立校企合作的鞋业研发平台,帮扶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三)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市经信局牵头对办理“零地技改”项目审批流程一优再优、承诺时限一缩再缩、审批事项一减再减,并推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今年6月,飞鹿鞋厂办理的“零地技改”项目,从5月30日窗口赋码,到6月25日领证,前后用时只有27天,成为台州市“先设后立、设审同步”跑出来的首个“零地技改”项目,“跑”出了“温岭速度”。着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构建“大数据”平台,推行“精细化”分类,实行“差别化”资源配置,促进“低产田”提升、“低效地”开发和“老旧点”改造,加快推动企业迈向中高端。对当年实际入库税金200万元以上的鞋企,绩效增长率超50%的,最高奖励1000万元。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分别109.8万元、24.3万元,较2016年分别提高12.2万元、5.0万元。省经信厅产业处、温岭市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