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试点示范

宁波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
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发布日期:2019-07-16 15:53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贯彻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落实《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围绕重点传统制造业,大力实施“互联网+”“机器人+”等专项行动,构建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综合服务等多个创新平台,努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全市共投入资金249亿元,实施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579个;纺织、服装等10重点传统制造业产值6549.2亿元,同比增长13.5%;新产品产值1437.6亿元,同比增长19.6%。

一、施智能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生产链”。一是聚焦重点行业。聚焦纺织、服装、机械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等技改项目建设。二是创新补助形式。通过技改项目补助、地方财政贡献奖励等方式,助力企业智能化改造。对市内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按其设备、技术及软件实际投入,给予不超过8%、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列入市级扶持名录的技改项目,按企业对地方新增财政实际贡献(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市级增收统筹部分的60%给予奖励,奖励期为两年。2018年宁波市共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379个,总投资201.3亿元,新增销售421.4亿元、利润42.8亿元,减少用工近5000人;建成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车间6个,平均生产效率提高102.5%、运营成本降低39.5%、产品不良率降低31%、单位产值能耗降低41.5%。如,得力集团投资6930万元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将自动化和信息化生产相结合,实现生产周期降低50%,不良率降低60%。

二、推进智能互联,提升传统制造业“效益链”。一是推动企业“云上”转型。大力实施企业上云、深度用云计划,推动制造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生产线“硬装备”与控制端“软装备”的协同升级。目前,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达62240家。如,舜宇集团搭建私有云,实现自动化运维,大大提升IT部门对业务部门需求的响应速度与服务水平,内部运营效率提高30%,资源利用率提升100%,每年可降低成本200余万元。二是推动企业“云端”聚合。“特色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家电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如,搭建汽车零部件产业平台“众车联”,推动汽车零部件采购方和供应方对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自2018年6月建成以来,“众车联”已实现交易额50亿元,为企业降成本12%以上,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

三、构建智能平台,提升传统制造业“创新链”。一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针对传统制造业“创新能力低、资源散”问题,打造创业孵化、成果转化和综合服务等多个平台,推动补齐传统制造业创新短板。创业孵化方面,建立国家级众创空间“梦想4.0创新工场”,专门从事智能制造领域创业创新服务,已累计引进创客200余名,涉及机器人、机器视觉、直驱电动、控制系统等多个领域,已有30个项目完成公司注册并运营。成果转化方面,打造石墨烯创新中心,打通石墨烯产业“技术产生—扩散—产业化—商业化”的各环节,为企业提供成套与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预计三年内可带动100亿元的下游产业。二是提升精准服务水平。2018年初宁波市北仑区成立智能制造服务联盟,联合制造业企业、服务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多方面资源,并邀请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进驻指导,每月组织省、市、区三方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为区内企业智能化转型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出资近4000万元,完成2481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其中传统制造业企业1598家。

四、强化智能保障,提升传统制造业“支持链”。一是加强人才服务。创新推出人才新政,2018年该市“3315”人才引进系列计划,共出资3.55亿元,引进“片上控制系统(CMC芯片)的产业化应用”、智能小家电创新设计中心等项目和人才团队146个,其中涉及智能制造、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项目109个,占比达75%。二是强化金融支持。推动产融对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科技贷”“人才贷”“政保贷”等政府增信服务;市政府与浙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新增信贷规模的40%用于智能制造项目,并给予一般企业贷款利率下浮20%的优惠。截至2018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4478.2亿元,比年初增长11.8%。三是开展用地保障。探索低效用地集中开发、工业用地分割转让机制,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对城镇低效用地改造为标准厂房、小微企业园的,给予再开发业主奖励;允许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环保等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分割转让给法人或自然人。2018年,全市供应工业仓储用地2.62万亩;30宗454亩土地实现分割转让,有效解决了企业困难、促进了产业投资。(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宁波市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