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政策解读

增值税减负规模预计超万亿 制造业最受益

发布日期:2019-07-12 15:4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2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今年我国以增值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减税措施都已出台,其中仅深化增值税改革一项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制造业成为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已经确定的主要减税措施出台早、落实快,体现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性,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

在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一直是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据程丽华介绍,2018年5月1日,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1%降至10%。据税务机关统计,此项措施2018年5月至12月减税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约945亿元,占35%。

“即将于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也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她说,一是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税负将进一步大幅降低。二是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将不动产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制造业企业相关支出的总体规模较大,受益尤为明显。三是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根据统计数据,制造业期末留抵税额占比最高,将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对象。

对于增值税减税规模的预估,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这一次增值税改革推出的措施除了降低税率、扩大抵扣,还有制度性期末留抵退税。降低税率是直接减少缴税,增加抵扣项目也是在减少缴税,期末留抵退税是增加企业现金流,减少企业财务费用。“总体上这几项措施加起来,减税降负规模应该超过1万亿。”

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具体政策,随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连日来发布了多份重磅政策细则文件。作为2019年减税规模最大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已正式拉开帷幕。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今年以来,为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从税务总局到省市县乡税务机构,都建立了一套“一体指挥、对表推进、铁账核算、全程辅导、精准服务、严格监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每一项政策,无论规模大小都会尽百分百努力落实好。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为了确保这项改革按时顺利地实施,税务部门提早制定了工作计划,对表推进。“目前,税务系统内部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一阶段的重点,是服务好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尽快做好享受政策的准备工作。”

(孙韶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