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电费省了 负担轻了

发布日期:2019-07-11 17:5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记者 周楷华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王列刚

本报讯 (记者 周楷华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王列刚) 今年1月至4月,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电力直接交易购买电量5666万千瓦时,每千瓦时电价比原先便宜3.09分,节约电费支出173.78万元。这家企业是诸暨的用电大户,去年用电量2.25亿千瓦时,今年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可以购买电量1.8亿千瓦时,一年能节省500多万元。“电力直接交易帮我们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力直接交易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原则,直接进行购售电交易。简单地说,就是电力用户通过浙江省电力交易平台直接向发电企业购买电。据国网诸暨供电公司统计,今年诸暨共有1266家企业参与普通电力直接交易,可以减少电费支出7000万元左右。

据介绍,诸暨参与普通电力直接交易用户被分两类,第一类属于新经济、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其他为第二类。第一类电力用户参加普通电力直接交易电量为其2018年度用电量的80%,第二类电力用户参加普通电力直接交易电量为其2018年度用电量的46%左右。而企业一旦未完成能源“双控”目标任务考核或被列入公共信用黑名单等,将不得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此外,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自4月1日起,平均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2.19分。诸暨受益用户为8.45万户,预计共可减少电费支出6000万元左右。两项相加,今年诸暨企业将节省电费1.3亿元,有效帮企业减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