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工作情况

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座谈工作交流会在安吉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6 15:15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近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座谈交流会在安吉县召开,省转升办副主任、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参加会议。会上,省转升办报告了今年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情况,宁波、绍兴、台州3个市和安吉、萧山、乐清、海盐、义乌等5个县(市、区)作交流发言。会议代表现场考察了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和工业设计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传统制造业取得积极成效,运行发展好于预期,有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5月,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其中,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2个、1.6个百分点,其中化纤(18.4%)、非金属矿物制品(14.7%)、化工(10.0%)等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期,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4.3%,高于全省规上工业0.8个百分点。传统制造业的“稳”,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的“增”,1-5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不但高于全国,也分别高出江苏、广东、山东0.9个、1.3个、5.0个百分点。

会议指出,2019年是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深化年,要对照《2019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要点》,重点在三方面加码加力、抓好落实、深化工作。一是在试点示范上再深化。突出全域改造,深入推进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继续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工作机制,推动48个分行业省级试点深化“质量效益、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维度对标提升,争创一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先行区示范区。二是在数字化转型上再加力,深入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推进“1+N”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化营销拓市场,用数字经济理念、数字技术为传统制造业赋值赋能。三是在组合推进上再提升,深入推进“升级版”小微企业园、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能级创新平台、质量提升行动、优质企业培育、全球精准合作、绿色制造、“融资畅通工程”、减负降本和“亩均论英雄”改革等10个专项,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展。

会议强调,传统制造业是实施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创造税收的重要来源,也是开展国际贸易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对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和提升综合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近期,尤其要把稳企业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三服务”活动部署,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更好服务企业,引导企业练好内功、提振信心,加快提质增效升级发展。(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