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工业互联网 > 政策文件

浙江省通信管理局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5 09:09 信息来源:数字化处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经信局,宁波市通信管理局,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8〕32号),按照省政府总体部署,省通信管理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浙江省通信管理局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8〕32号),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构建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目标,着力建设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保障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全面支撑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

二、总体目标

2022年,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相关机制,力争国家顶级节点(或镜像)在浙江落地,建设若干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提供面向全省工业企业的公共标识解析服务能力;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超过5亿个,标识解析服务实现全省各行业应用全覆盖,服务内容和质量满足企业需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标识解析节点建设

积极与国家级重点研究机构和相关行业机构沟通联系,强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项目对接,力争顶级节点(或镜像)落地浙江。统筹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总体布局,形成行政区域全覆盖、重点行业有力保障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围绕汽车制造、纺织、光伏、新材料、物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支持工业制造领域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单位、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支撑单位等牵头建设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鼓励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商、软件企业等参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建设。培育省级综合二级节点建设和运营机构,确保中小工业企业标识解析服务需求。

(二)推进网络标识应用

以市场为主导,积极探索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模式和应用模式,提升标识解析服务工业企业的能力。结合工业互联网基础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标识解析节点建设,积极探索基于标识解析的重要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智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的应用服务;鼓励引导基础通信网络和新一代网络技术、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和行业级平台与标识解析节点对接连通,创新服务模式,实现可持续运营。鼓励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单位和标识应用单位承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相关项目,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加大推广力度。

(三)深化标识解析技术研究

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标准和实施指南,以及通用需求、体系架构等总体性标准,开发新型网络技术和计算技术、网络互联和数据互通接口、标识解析等设备、网络和数据安全等共性标准。注重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推进边缘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5GIPv6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领域的应用和研究。鼓励工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基础上的技术创新。

(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和运营机构主体责任,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安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风险评估、数据保护、信息共享和通报、应急处置等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安全管理体系。督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和运营单位深化网络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安全防护,切实提升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强化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明确数据信息收集、存储、处理、转移、删除等环节安全保护要求,完善研发设计、运维管理等数据的防窃密、防篡改和数据备份,鼓励商用密码在数据保护工作中的应用。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领域攻击防护、漏洞挖掘、态势感知等安全产品研发。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支持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建设企业级安全平台,强化政企系统间的联动对接、数据共享和业务协作,形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信息共享和应急协同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推进。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协调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具体负责全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包括布局规划,审核评估,指导节点建设,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和运营机构管理等工作。相关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充分发挥支撑政府、服务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信息通报、监督检查、能力评定、知识培训等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行业自律工作。各地根据实际,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同,构建各负其责、紧密配合、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和运营单位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指导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降低标识解析建设和运营单位相关网络资费。鼓励我省企业申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相关项目。各地结合本地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优化政府支持机制和方式。

(三)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相关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建设有利于标识解析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应用的外部环境。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支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