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工作情况

高兴夫副省长召开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9-06-11 15:16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3月1日,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议在杭州召开,高兴夫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董贵波副秘书长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2019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要点》《2019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工作要点》《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9年度关键性量化指标》。会上,省经信厅汇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统计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汇报。

高兴夫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抓重点、抓试点、抓推广,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基础更加稳固,传统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一步加快,有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和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二是体系更加完善。建立完善工作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四大体系”,形成落地落细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措施更加有力。省级有关各单位切实加强协同协作,认真打好“组合拳”,各部门、各条线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强化,工作氛围进一步浓厚、增强。

高兴夫强调,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制造强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工作中还存在着设区市之间、试点县与非试点县之间、同一设区市的不同县(市、区)之间推进力度不平衡,政策精准度与企业的期盼有差距,转型升级与防控风险的双重压力比较大等困难与问题。下阶段要针对薄弱环节和制约因素,以试点示范、数字化转型为引领,“聚焦重点、强化创新、精准发力”,持续深入抓好落实。一是加强部署推动。筹备召开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全面总结经验、做法,部署推动工作。深入推进绍兴市综合试点,继续深化35个分行业省级试点对标提升活动,抓紧开展第三批分行业省级试点,强化示范引领、带动面上推进。二是突出抓好落实。认真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完善“四个体系”,抓紧完善印发2019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工作要点,分解下达2019年度关键性量化指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健全评估评价、检查督促等工作制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三是谋划工作载体。坚持试点先行,加快推动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省级试点“全覆盖”,联动推进创新载体进试点、人才交流会进试点、金融服务进试点、行业标准进试点等,认真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努力创先进位。四是强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活动,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完善政府服务企业综合平台和长效服务机制,梳理“三张清单”,加强精准帮扶和举措支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省经信厅产业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