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湖州市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 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园

发布日期:2019-04-30 15:37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州市认真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标准化”、运营“集约化”、服务“精细化”,加快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园,有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微企业园58个、总建筑面积47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867家。今年将继续提质扩面,确保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园15家以上。湖州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突出“高、新、绿”导向,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为产业升级的“希望之地”。坚持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与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优先支持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等地方特色产业建立小微企业园,规定各园区主导产业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0%以上,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同时,明确新建以制造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园,建筑面积由原来的2万平方米以上,提升到不少于10万平方米、容积率达到1.5以上。截至目前,全市23.1%的在建小微企业园容积率在2.0以上。同时,加大绿色园区建设推广力度,力争通过2-3年努力,绿色园区实现全覆盖、园内全部实现“零直排”。

二是严格园区准入门槛,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为整治提升企业的“蜕变之地”。借助“五未”土地处置、“低散乱”企业出清等途径保障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同时,新建小微企业园入驻项目锁定亿元以下特色产业项目、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中的优质企业和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科技型项目等三类。创新探索“标准房”制度,严格准入标准,每1000平方米税收收入要达到30万元以上,并要求入驻企业在1-2年内承诺上规,同时对合同约定事项进行跟踪管理,仅2018年全市小微企业园内新增规上企业就达104家,占到小升规企业总量的17.5%。

三是强化政策引领和技术支持,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为小微企业的“起飞之地”。出台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十条政策意见,在财政补助、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比如,在推动企业入园集聚、上规升级等方面,明确对新上规企业三年内新增入库税收地方所得按比例给予补助;对园区三层及以上的建筑面积予以100元/平方米补助,等等。加快小微企业园数字赋能步伐,推动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等3个园区率先在全省实施数字化改造,着力打造数字化小微企业园样板。目前,试点的园区服务、企业服务模块已基本改造完成,政府服务模块将于5月底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实现政府、园区、企业有机结合,公共服务更完善、运营管理更智能。

四是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为优质高效服务的“集成之地”。牢固树立“企业之事无小事”的强烈意识,有效构建涉企政策“云平台”、金融助企“绿贷通”、中介服务“大市场”等特色载体,逐步形成“企业出题目、政府做答卷”的服务效果。比如,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创新开发“园区贷”,累计为吴兴区砂洗城300余户企业提供贷款,贷款余额达7.3亿元;依托绿贷通平台,帮助7561家小微企业与银行实现对接,授信金额达636.8亿元。按照“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原则,实行社会化园区管理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为企业提供代跑代办、投资融资、人才引进、检测认证、法律咨询等全方位、专业化的公共服务,目前38%的小微企业园已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运营。

    (湖州市经信局,省经信厅企业服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