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以万洋众创城为例

发布日期:2019-04-12 15:56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万洋集团在浙江省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20个小微企业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广大企业家的厚爱。在这里,就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重要理念和抓手,产城融合和产融互动,谈几点万洋实践心得。

一、小微园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园区城镇化服务体系,即产城融合。万洋投资建设的所有项目,无论大小,都拥有完善的园区城镇化服务体系。对于500亩以上的省级产业集聚平台,我们采用工业小镇模式,通过建设城镇化消费设施,如超市、电影院、酒店、餐饮、百货等服务设施,以及按照职住平衡原则配套建设蓝领宿舍、白领公寓 、人才住宅等居住设施,实现厂门口享受城市生活,家门口实现工厂就业。比如我们的平阳项目,是目前综合配套最全的小微园项目还有丽水项目,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小微园项目。对于100亩300亩县级和乡镇工业平台,我们采用工业小区模式,通过建设社区化消费设施如中央食堂、便利店、药店等服务门店以及蓝领宿舍、白领公寓等居住设施,实现生产生活一体化,基本服务不出园区。比如我们的浦江项目,我们的慈溪掌起项目。

二、小微园高质量发展需要系统性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即产融互动。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万洋的方案是:买厂房可按揭买设备可融资租赁,买材料可办流动性贷款通过中小企业产权分割解决抵押物问题;通过平台把分散客户集聚成批量客户,零售变批发,简化程序,享受集团信用等级服务。通过智慧园区技术形成产业大数据消除银企信息不对称,完成线上信息监督;通过小区化工业园区管理协助银行进行线下监督。通过平台过渡性担保,化解银企首次对接;通过不动产原值回购进行二次招商,解决不良资产处置难题。在这方面,万洋也取得了不错的实际成效,跟众多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多样全面的金融服务,服务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贷款金60余亿

    入园集聚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万洋集团将秉持“让企业有个家,我才是企业家”的发展理念,围绕“集聚万家制造企业,培育千亿产业平台,创造百万就业岗位”的战略目标,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