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以问题为导向 着力破解三大难题 温岭市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小微企业园

发布日期:2019-04-12 15:53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民营经济是温岭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温岭市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引导小微企业集聚和发展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切合温岭实际的,以小微园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共规划建设小微园40个建成投运27个,即将建成11个,入驻企业768家,年底前将确保完成第一轮小微园建设五年规划任务

   一、智慧利用零散土地,着力破解土地制约难题

   温岭地少、人多、用地需求旺盛的矛盾非常突出。面对问题,我市立足实际,精心做好“改造、利用、飞地”三篇文章。一是大刀阔斧推进全域改造。以鞋业重镇横峰为突破口,实施10平方公里的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整体规划5个11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鞋业小微园。目前先行区块14个村已完成签约腾空,首个占地185亩的鞋业小微园已开工建设。二是大张旗鼓挖掘存量闲置土地。在充分利用拆后存量建设用地的基础上,追加205亩新增指标,着力解决夹心地、边角地等问题,有效盘活存量用地2000亩截止目前,全市40个在库小微企业园中,拆后利用园区28个,占地1700余亩。三是大马金刀实施跨区域“飞地”针对拆后土地普遍存在的“散”、“小”、无法直接开发等问题,将面积较小、分布零散的原工业用地进行整治复垦,腾出用地指标“飞”到异地整合成80亩以上的区块用于小微企业园开发。截至目前,我市已规划建设“飞地”小微园7个,总占地面积达1138亩。

    二、紧盯特色产业园区打造,着力破解产业集聚难题

   当前,温岭市提出要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泵与电机世界级千亿产业集群、汽摩配件500亿级产业集群鞋帽服饰300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就是通过深化小微园规划和政策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产业配套不足等短板问题。一是科学布局加速集聚。按照产业布局,实施小微园主导产业企业集中入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入驻,形成产业园区有机整体。目前全市共形成了泵与电机、鞋业、工量刃具、汽摩配四大产业配套集聚地,各产业链布局已基本成型。是政策引领加速壮大。结合“标准地”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小微园供地“先租后让”模式,通过精准供地,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为留住优质企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更大空间。我市2018年批准出让的40宗1128亩用地,已全部采用“标准地”“先租后让”供地方式,有效保障优质项目和企业用地空间。

   三、强力推动绩效评价,着力破解园区提升难题

   重点围绕园区效益、入园企业培育、园区管理服务等方面,解决小微企业“低散乱”现象。一是以绩效评价带动园区向高质量发展。出台《温岭市小微企业园管理和评价办法》,对全市已投产小微园和入园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正反双向发力,实施资源差别化配置。二是以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企业向“高精尖”发展围绕“小升规”、科技型企业“双倍增”等工作,加快构建园区内中小企业“微成长、小升高”的梯次培育机制。如温峤镇上街小微园,一期投产7家企业,2018年实现产值7200万元,同比增长52%,待全部投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三是以园区数字化撬动产业向数字化发展小微园数字化作为我市传统产业数字化的主阵地之一,积极探索产业优化升级的新路径。目前汇富春天小微园已成为全省唯一的华为5G创新应用试点园区,并将以此为辐射中心,覆盖全市鞋业小微园,打造鞋业数字化产业链。

   (温岭市经信局,省经信厅企业服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