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亩均论英雄 > 经验交流

龙游:精准施策改造低效企业

发布日期:2019-04-10 15:5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一张“低效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申请认定表”日前由龙游经济开发区代办员徐营交到工作人员手中,经核对净入库税收、用地面积等数据后,龙游凯斯丽门业亩均税收超万元申请认定成功。去年9月以来,龙游县推行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将一批亩均税收在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通过技改、腾退、关停等措施出清,优化当地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龙游发出低效工业企业出清动员令,通过摸底发现亩均税收在万元以下的企业达471家,占所有参评企业总数的一半。龙游县被列入出清名单的工业企业2017年亩均税收仅有0.44万元,与全县所有工业企业亩均税收3.51万元相比,有明显差距。

企业效益不高,是因为企业“生病”了。龙游通过逐一“看病”、对症下药,精准服务低效企业加大智能化技术改造力度,以引进嫁接、股权优化等方式进行重组提升规模化发展,整合优化资源要素。

位于塔石镇的浙江久远机械有限公司的亩均税收只有3600元,该企业负责人严黎光说:“不变革、不突破,企业也迟早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遭遇‘洗牌’。”在这轮变革中,龙游对低效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面谈沟通,积极参与企业工业技改方案制定,通过“一窗受理”云平台系统,加快技改申报速度。久远机械投资1200多万元新上大型立式空压机设备加工中心,共8条生产线,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10倍,半年就实现营收2000多万元,亩均税收超过12万元,成功跻身规模企业。

龙游县还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出清组合拳,进一步强化企业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倒逼企业增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

截至目前,全县471家亩均税收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已有72.4%出清,出清企业2018年的亩均税收有1.82万元,总税收从2017年的2414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8667万元,预计在今年底前实现全面出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