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31 17:48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6〕号)、《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浙政办发〔2017〕42号)和《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浙政办发〔201854号)。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建立厅内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现总结年度工作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发挥我厅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厅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主打“平台”,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和重点事项等栏目,做到了涉及我厅职能的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2018年,我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596条,其中机构信息124条,规划公报、计划总结、通知公告、统计信息和财务信息345条,工作动态176条,政策法规36条。二是依托官微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浙江经信”微信平台信息推送及时性、精准性的特点,在涉及我厅工作宣传方面,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声,增强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



    2018年,“浙江经信”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消息共1111条,其中引导类政策信息355条,申报类政策信息465条,其他信息291条。累积总关注人数为20158人,平均阅读量达3641人次。

    二、做好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减负降本政策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省积极出台第四批企业降本减负政策,并积极回应民意。完善厅门户网站“企业减负”专栏,及时发布最新出台的减负降本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工作报告等。召开企业减负降本政策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国家和省级出台的最新减负降本政策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配合省委宣传部做好《有请发言人》节目录制系列工作。积极对接省委宣传部、浙江经视等部门单位,组织落实厅领导参加《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节目制作的系列保障工作。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深入梳理办事需求和数据需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办事事项办事指南。按照要求完成了“多部门跨层级''一件事情''梳理”、“不宜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梳理”、“投资项目中介服务事项梳理”、“各级各部门需要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的证明目录”等专项梳理工作,并由牵头部门进行公开。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2018年“双随机”抽查监管计划的通知》,在无线电管理、监控化学品、新型墙体材料等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并将专项抽查结果予以公开。三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一号工程”,加快释放数字经济潜能,出台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和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构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3386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纳入《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精神,省政府8月底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厅即积极协调省委宣传部,争取到9月4日即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亩均论英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小微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厅宣传平台三个层面加强宣传工作。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一是做好政策解读。起草《<浙江省无线电管理条例><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浙经信无管[2018]84号)等规范性文件10件,政策解读与文件按照要求已经在我厅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是办好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新闻发布平台,加强重大政策、重大工作、重大举措等方面的解读,积极主动引导舆论。先后组织召开了4场新闻发布会,包括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2018年春运工作和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过渡期政策安排等,有国家和省级媒体130多家次参加,发布原创新闻信息130多篇,得到主流媒体、网站、新媒体的大量转载。新华社、浙江日报等还跟进深度报道,形成“短平快”和深度文章相呼应的宣传效果。

    四、认真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咨询答复工作。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全年通过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接收、转送(或自办)的信访事项共计921件,其中网上信访833件,领导信箱80件,热线电话8件。受理921件,办结921件,逾期0件。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19件,办结18件,跨年度办理1件。其中已主动公开范围的5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以上事项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行了办理和答复,所有事项都妥善给予解决。当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二是围绕关注热点加强宣传回应。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亩均论英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小微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发展等全厅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我厅工作中的新进展、新举措和新成效,唱响浙江经信“好声音”,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关我厅宣传报道头版头条达90多篇,据对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相关纸质、网络及电视媒体的不完全监测,全年涉及我厅的新闻报道、转载累计达5650多篇。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定时在主要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预警监测,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回应,全年未发现有关舆情负面宣传报道。三是认真回应依申请公开。

    五持续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我厅门户网站建设。我厅已将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列入“数字经信”重点项目,并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规范要求完成升级改版,即将上线运行。新版门户网站平台将建设以信息交换、信息共享和系统协同为核心,新建面向全省经信系统一体化的信息发布、政务公开、政务交流、统一登录、政务钉钉移动办公和面向全省企业一体化的审批服务、信息推送、企业信息报送等综合门户平台,实现全省经信系统门户网站、交流学习平台和协同办公平台相统一,实现企业审批服务和信息推送相统一。在网站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制度、公开报告和依申请公开等。二是做好门户网站与相关网站的链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目前我厅在门户网站所有权力事项都直接链接到省政务服务网对应的权力事项。如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22个事项,除3个不适宜上网事项之外,其余19个事项都实现了网上办理,并与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单点登录、数据上传等功能。同时,为响应省政府互动集约化建设号召,我厅将门户网站的“公众互动”栏目,链接到省信访局的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六加强制度机构建设。为大力推进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厅办公室的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各处室共同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修订了《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新闻宣传管理规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发布《2018年省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制度。开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自查整改,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加快推进、查缺补漏,对照政务公开问题清单开展自查、抓紧整改,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厅政务公开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