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工业互联网 > 工作情况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获得工信部批复

发布日期:2019-12-20 09:38 信息来源:数字化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长三角一市三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把建设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落实两项战略的主要抓手,共同编制并报送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日前,该规划获得工信部批复同意。

       《规划》围绕聚力三大功能体系、夯实产业支撑体系、坚持应用牵引导向、营造开放包容环境四大方面,提出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安全体系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攻关、关键软件突破、建设工业APP和微服务资源池、推动建立标准及区域监管体系,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培育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新业态,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品牌打造活动等12项任务。

       12月19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巡视员主持,一市三省工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出席。会上,一市三省交流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和2020年的工作打算,着重研究讨论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和任务分工。我厅沈建新副巡视员参会,他分别从协调机制、合作内容、合作主体和氛围营造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指出要细化协同工作推进机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和个路径;紧紧围绕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长三角和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两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注重标准制定,抢抓发展制高点;注重发挥支撑机构、联盟、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活动;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一市三省现有高水平活动平台,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整体形象。

       会议一致认为要发挥示范区建设头雁效应,构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推进和差异化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打造成为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的“生态区”,技术牵引、机制创新的“试验区”,聚焦痛点、精准发力的“攻坚区”,协同共促、先行先试的“样板区”,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引领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