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1月榜:世界浙商大会、5G商用等热点事件带动县区排名上升

发布日期:2019-12-13 11:27 信息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洁 甘居鹏)12月3日,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11月榜正式发布,杭州市余杭区、萧山区、西湖区列榜单前三位,嘉善县、义乌市,杭州的江干区、拱墅区、上城区、高新开发区(滨江)以及湖州的德清县入围前十。除此之外,11月在世界浙商大会、5G正式商用等热点事件的带动下,平湖市、象山县、金华婺城区等排名都有较大提升。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联合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浙江90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杭州各县区继续“霸榜” 富阳进步最大

  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决心,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余杭区重回指数榜榜首,萧山区、西湖区紧追不舍。除淳安县(第26名)、建德市(第40名)外,杭州各县区市均进入前20名,继续“霸榜”。其中,富阳区进步最大,从上个月的第34名到第13名,进步了21位。

  11月15日,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暨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上,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与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芯迈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签约三个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近900亩。自8月28日挂牌,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成立已两个多月。短短2个月时间,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已有了这些“第一次”:首次签约产业项目、首个产业地块顺利挂牌、第一本营业执照顺利落户;首个产业项目有望春节前开工。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区正携手推进合作区建设,推动区内高新产业有序转移,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的上下游,持续强链补链延链、补齐发展短板,打造区域合作开发的样本。

  5G正式商用 引发各县区布局热

  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杭州、宁波、嘉兴、绍兴、温州5城成为首批5G商用城市,各县区也抢抓“5G”热点。

  嘉兴桐乡乌镇成为全球首个5G智慧小镇。各类应用场景纷纷落地,11月初的乌镇戏剧节首次采用5G手机直播开幕式,人们还可以在乌镇体验5G自动微公交,“刷脸”入住智慧民宿等智慧应用……

  绍兴则注重工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绍兴市将率先在越城区(镜湖新区)规划建设5G试验网,打造全市5G全域覆盖“第一区”。绍兴市将努力把新昌智能装备小镇打造成为全市5G赋能智能制造“第一镇”。此外,还计划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全市5G工业应用示范“第一城”。

  各县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调推介 带动热度提升

  11月13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浙江省‘四大建设’专题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上共有59个“四大建设”项目推介发布,总投资约7594亿元。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投资领域。

  平湖市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项目、绍兴市越城区集成电路小镇项目、舟山市普陀区城北生命健康综合体项目、宁波市象山县石浦科技园产业项目、宁波市象山县航天智慧科技城项目、嘉兴市嘉善县上海之窗·枫南小镇项目……一批和数字经济相关的项目都在本次推介会上亮相,引发媒体争相报道,带动相关各县区数字经济报道热度上升。

W020191203429349060717.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