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天台:全力打造小微企业发展优质家园

发布日期:2019-12-11 09: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建设小微企业工业园是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再创民营经济经济新辉煌、扭转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局面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天台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大抓落实之功,破“小微”发展之难,全力打造“万亩工业园、千亩小微园”。截至目前,已建成小微园29个、1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37家;在建小微园4个、42万平方米,2020年计划再建6个;创成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园1个、市十佳(示范)小微园4个。其主要做法是:

一、全域谋划,系统集成,高标准建设小微园

一是集中连片规划。坚持“一个产业一片园”,科学编制小微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统筹规划布局小微园36个。为避免地块面积过小、园区配套不足、规模效益不高等问题,将工作重心由“多”转“大”,着力推动小微园朝集中连片、功能齐备方向发展,目前已实施落地3个500亩、3个200亩连片小微园建设,坦头镇500亩连片小微园已初步成型。

二是多元主体开发。积极推行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小微园多主体开发建设模式,广泛吸引各种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目前,已投用和在建的33个小微园中,政府主导建设的有2个,龙头企业主导建设的有27个,企业联合开发的有2个,其他类型2个。其中,坦头消薄园由县基投公司主导,151个经济薄弱村参与,每村集体出资10万,政府专项资金每村补贴50万,建成后由基投公司统一运营,每村可获近700平方米厂房,若按12元/平方米·每月计算,每个村集体年租金预计收益10万元。为产业扶贫走出新路,树立样板。

三是要素优先保障。供地上,严格执行工业用地“红线”制度,守牢工业经济发展底线,并将小微园建设用地作为供地重点予以保障,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小微园供地4宗、307亩,占全部工业供地的50.1%,拟建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政策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地产开发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加强对优质小微园、优质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对省级及以上高规格园区,最高给予150万元扶持;对入驻的优质小微企业,给予最高14.4万元每年、最多6年租金的扶持,近两年已兑现扶持资金572.7万元。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园扶持政策,重点对创建数字化园区、星级园区加大扶持力度。

二、全程监管,培育并重,高水平运营小微园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企业入园前,设定准入门槛,建立准入管理办法、入园承诺制和小微园分级管理制度,杜绝“蚂蚁搬家式”的简单平移,鼓励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如平桥置信智造谷小微园实行“平方税收”政策,要求入园企业每平方厂房税收须在120元以上,筛选掉22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有效提高入园企业质量。

二是加强直通服务。实现小微园企业直通服务全覆盖,开通运行“96871企业直通服务热线”,全力解决小微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今年以来,已帮助解决洪三中小企业创业园厂房限高、坦头置信小微园最低分割面积、平桥强盛产业园建设资金融资、坦头消薄园涉及村留地处置等问题9个。提升园区运营单位服务能力,开展小微园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园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项活动,各园区的生产、生活配套公共配套服务不断提升。鼓励创建特色服务品牌,如红石梁园区与农商行合作建立全市首个小微园金融服务点,获2亿元授信,现已为园区内17家企业累计贷款2250万元。

三是加强绩效评价。对小微园和入园企业进行“全覆盖”亩均绩效评价并实施差别化政策,坚决杜绝“捡进篮子都是菜”,对已入园的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建立企业入园档案,开展数据监测,完善退出机制,倒逼综合绩效差的企业转型升级。2018年,该县入园小微企业亩均税收达16.2万元,高于全县规下企业平均水平25.6个百分点。

三、强化协同、完善链条,高质量构建企业培育圈

一是做强产业链。针对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需求,专门打造由行业协会牵头,龙头企业主导,行业企业联合入股的产业链强链补链型小微园,联合新建产业链配套加工中心并做大做强。如占地223亩的银吉小微企业创业园,立足县内最大的机械电子行业,新建高端压铸中心、精密加工中心、智能装备中心、销轴加工中心、冲压中心、热处理中心、后处理中心等八大中心,2018年实现超8亿元,税收5500万元,服务行业企业200多家次。正在积极创建市场化运作的省级大车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拟打造集成高校院所、产品展示、试验检测、交流培训、营销服务等于一体的大车配产业发展高地。

二是完善创新链。强化创新配套,以小微园为载体,打造从研发、孵化、落地、壮大的一体化产业发展新生态。在中德交通科技产业园核心区块划出241亩土地,高规格打造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政府性投资的小微企业孵化园。以孵化园为为载体,依托中德园区和周边的创新中心、人才中心、技师学院、金融中心、大车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打造更具生命力的产业创新体系。

三是提升价值链。以小微园为“巢”,孵化培育优质小微企业,引导上规升级、做精做专。减免入园企业租金,鼓励入园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内部管理等能力。近三年,该县小微园已孵化企业上规14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如浙江欧菲克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智能交通装备的企业,入驻小微园后迅速成长,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是2016年杭州 G20 峰会相关产品的制定供应商。(天台县经信局 王斌、蒋赛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