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义乌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28 09:53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义乌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从2016年开始谋划,2017年陆续推动落地,2018年开始全面铺开。到目前,全市累计开建小微园95个,预计总投资60亿元,总用地面积6800亩、总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现已建成小微园54个,集聚小微企业2859家39个小微园通过审核认定数量上列全省第一,其中制造业小微园26个

     一、主要做法

“1”是牢牢把握小微园高质量发展导向

今年以来,先后制订出台了《义乌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义乌市制造业小微企业园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按照“1+10+2+1+X”顶层设计,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到2022年,围绕十大优势产业,建成小微企业园100个以上,改建(新建、扩建)各类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以上,入园集聚各类小微企业10000家以上。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要求,建立“十个一”标准体系,涵盖园区规划、入园标准、公共服务等十个方面。同时,强化扶持政策,对园区招商、主体培育、税收提升、示范创建等给予全方位奖励支持;对入园企业实施降低技改补贴门槛、成长性企业租金补贴、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扶持。细化园区认定和绩效评价标准,建立小微园淘汰退出机制,排名末10%的小微园限期整改不到位取消资格,坚决杜绝小微园低质量发展

(二)“2”是始终坚持传统产业提质和新动能培育二手一起抓

一是聚焦传统产业提质。建立小微园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涵盖亩均税收、亩均产出、对外招商、规上企业培育、科技型企业培育、研发投入、标准制订、人才引进、公共服务、安全环保、园区党建等,共计8个方面30项指标,其中亩均税收未达到12万元/亩(单位面积税收90元/平方米)基准线的,直接纳入D类。建立企业入园标准,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科技研发、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方面严格要求,明确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同步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优先入园,杜绝“低散乱”企业平移入园。二是聚焦新动能培育。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承接沪杭高科技产业“溢出效应”,主动对接深圳产业转移,开展科技型产业地产开发和新兴产业企业招引。现已建成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鸿语医药产业园4个园区,在洽谈多个产业地产项目,近期将有项目落地。同时,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小微园建设,以丰富的园区供给方式,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入园需求。现已形成五种建设模式,以上溪模具城为代表的国资开发建设模式、以佛堂鸿语医药产业园为代表的国资民企联合开发模式、以城西天派服装产业园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发模式、以后宅日用品产业园为代表的企业联合改造模式、以义亭美创园为代表的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模式。

(三)“3”是充分发挥部门、镇街、市级领导三级联合服务推动作用

一是部门做好统筹指导。经信局牵头做好制度设计、政策制订、规划布局和产业定位,具体项目推进中,组织部门做好全程服务,建设前组织开展园区规划评审把关,建设中开展组团式服务指导,建成后开展联合验收。工业资产公司负责收购低效工业土地,盘活存量空间。二是镇街抓好项目落地。根据年度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开展D类企业整治,通过关停整治、黄牌警示、宗地主培训教育、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疏结合,调动宗地企业主积极性腾出低效用地建设小微园三是市级层面强化督查考核。市四套班子领导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小微园区建设,市政府分管领导每个周末抽出半天时间带领相关部门和镇街领导走现场、看现场、督现场。小微园建设工作纳入工业线双月攻坚竞赛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小微园建设的工作格局。

(四)“4”是努力实现四个“有”,即企业发展有空间、安全环保有保障、亩均效益有进步、产业发展有提升

通过小微园的建设,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安全、稳定、成本可控的发展空间,推动无序出租的低效用地向双创平台转变,大大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如通过模具行业整治,实现一城一园集聚发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模具行业“低散乱”问题,推动了模具市场繁荣。如通过廿三里智饰云、后宅饰品园建设,实现了“集中入园、统一治污”,为饰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如天派服饰通过小微园建设快速整合产能,向国内无缝行业龙头企业迈进,亟待进一步拓展园区新空间。如美创园推动了义亭化妆品行业抱团发展,实现了从“低散乱”聚集的低效空间向小微园的华丽转身。如聚邦智能制造、鸿语医药通过园区平台对外引进了一批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企业,为培育新兴产业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今1-10月,全市厂房火灾20起,在近年来持续下降基础上,继续下降31%,其中小微园内火灾零发生,小微园建设区块的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28.6%呈现出“经济指标升上来、安全指标降下来”的良好态势。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重点在以下个方面突破创新,推进小微园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小微园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优化完善小微园建设标准、企业入园标准、小微园运营管理标准,组织开展专家问诊,制订“一园一策”提升方案,开展小微园绩效评价,不断提升小微园质量。

开展产业地产招商,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招引国内优质产业地产企业,建设一批高科技产业园,筑巢引凤,培育和厚植新兴产业基础。

是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作用做深土地文章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腾笼换鸟,倒逼低效空间向小微园转变。研究出台存量用地小微园分割政策,满足成长性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发展空间需求。探索由国资公司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建立资产包收购、开发、管理、运营机制,破解资产包处置难题。

是大力招引培育第三方园区运营机构。注重培育本地优质运营机构开展连锁化运营管理。鼓励国资公司并购或与国内领先的园区运营机构组建合资公司开展服务运营。大力引进产业地产运营团队,提升小微园运营水平。(义乌市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